Sunday, March 27, 2011

因果报应

前几天有事回老家一趟,老爸和我谈起了他对日本和印尼的海啸事故的看法,老爸认为这是因果报应,因为之前日本和印尼对华裔种族作出了天人都无法原谅的伤害行为,所以老天现在要惩罚这些“凶狠”的匪徒。我说是报应也好,是天灾也好,但是现在最重要的是受牵连的灾民都是无辜的,他们无须为了他们的先人或执政者的凶狠行为负起责任。任我和老爸说尽了日本的好话,老爸就是无法认同我的看法,而且和老爸外出时遇上慈善团体正在为日本天灾事故募捐,老爸也坚决反对让我掏钱捐给这些募钱的慈善团体。我对老爸说我绝对认同“人在做,天在看”和“因果报应”这些道理,但是有时也应该看时候、看情形认同这些话,我认为无辜的灾民正等着大家的救助,至少他们在失去亲人和家当的当儿,先解决了基本的生活条件后,才能有再活下去的勇气。老爸还是无法在这看法上让步,我就建议别再在这话题上谈下去了,免得父女俩因此而吵起架来。

后来,老爸又和我谈起了近来常常在报章上看到一些因为年轻时抛妻弃子、在外风流快活而导致现在年老病痛却无依无靠的老人向代议士求助,希望可以获得妻子儿女的原谅,认回老夫/父,把他带回家去享天伦乐。老爸认为这些子女很不孝,他们不该计较老父的过错,应该原谅老父,把老父带回家去尽孝道,我却无法认同老爸的看法,侃侃说出了我的看法,老爸却又不能认同我的看法,我们父女俩因此争吵了起来。我对老爸说,幸好当年老爸年轻时没有作出伤害妻子和子女的事,没有像报章上的那些老人一样抛妻弃子,独自风流快活去了,不然今天我绝对不会向他尽孝道。我坚决的态度让老爸不断说我思想太偏激了。我笑着对老爸说:“你告诉我日本有这样的遭遇是因为因果报应,无可避免。对我来说,现在这些老人会这样,不就是正在尝自己当年种下的果吗?他的子女绝对没有不孝,想想如果当初被他抛弃的子女因为年龄幼小无法赚钱养活自己而死亡或是惨遭不幸事件,那么当时这个抛弃子女在外风流快活的不负责任的父亲难道会因此而觉得愧疚吗?我相信这个“无良”父亲根本不晓得他的子女被他抛弃后这一路是如何吃尽苦头走过来的,他还有什么资格要求子女原谅他呢?!他现在之所以会年老孤苦无依,难道这不就是因果报应吗?”老爸听了良久都无言以对。

对于所目睹或耳闻的种种令人不忿的事情,我始终还是认为人在做,天在看,因果循环的规律是必然的,不是不报,时辰未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