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等着看好戏上演

经大弟介绍我们聘请了一位中年阿嫂来办公室做打扫的工作。我们和阿嫂口头上有个简单的“契约”,那就是阿嫂依约每个星期一上门一次打扫,而打扫工作不受时间限制,只要完成所答应的清洁工作就行了,所以基本上可以说打扫工作是任由阿嫂自由发挥,我也因此购买了许多阿嫂所需的打扫工具,希望可以帮她减轻工作负担。坦白说,我和先生刚开始是有点担心阿嫂的工作表现,毕竟阿嫂还未开工就已经占了我们的“便宜” - 她坚持不在第一个星期一开始上班,因为那不是一个新月份的开始,由于目前比较有水准的打扫阿嫂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我和先生只好答应她。也因为如此,在阿嫂还未开始她的服务之前,我只好亲自下手打扫,而我对打扫工作有很高的要求,往往都得耗上大半天的时间在打扫,公务事无法执行不说,我双手的旧患也开始复发,着实有点吃力不讨好,而先生更是有点得意地说他期待着要看我对别人的打扫工作的反应。他说他要看我这个在他眼里有洁癖的人如何接受别人打扫工作上不完美的反应,他倒是要看看我会否对阿嫂的清洁工作有诸多批评,就像有时候我会对他的打扫工作诸多批评一样。我不和他争论,我有自己的打算-就算阿嫂的清洁工作不够干净完美,我也会一只眼开,一只眼闭的,我也懂得将心比心这一道理,毕竟阿嫂向我们索取的酬劳也不多,只要阿嫂在打扫时尽力做好我所吩咐的就好了,而且现今社会比较有水准的打扫阿嫂大过天,我岂敢对她有诸多要求。

阿嫂依约前来打扫,我看她也很自律、很守本分地尽力工作,不须我们在旁监督,而且阿嫂每次也用上三几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清洁工作,虽然偶尔也会有不够干净的时候,我也从不对她的清洁工作有任何批评,真要看不过眼的地方就自己下手收拾。有一天阿嫂临放工前和我闲聊起来,言谈间她突然对我说她本来想说来我们这里工作只是试一试而已,若不合意就要落跑的,要不是看在我(当然有时候还包括先生)从来没有在工作上为难她,除了尊敬她,大部分时候都任由她自由发挥,工作也简单容易(我和先生要她不必每个星期都抹窗和清洗厕所的墙壁,我们要她看到窗口或厕所墙壁肮脏的时候才处理,她的工作量因此也减少了许多),她也工作得很开心,所以她决定继续为我们工作。阿嫂还说她很喜欢我们的办公室,办公室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整齐干净,让她的清洁工作也变得很轻松。我把阿嫂所说的话转告先生,先生说其实他一直都在等着看我的反应,因为有洁癖的人是我,就看我对阿嫂工作的满意度了,他还很得意地说幸好我没有对阿嫂诸多批评和要求,不然我就得自食其果-亲自收拾办公室,他是绝对不会帮忙我打扫的。

(橱柜承包商的一位员工对我说,他一看我们的办公室就知道这办公室的负责人一定有洁癖,什么东西都排列得如此整齐,就算整修工程还在进行时,办公室里的一切也都还尽量做到干净整齐。说来惭愧,整间办公室里最杂乱的地方竟然就是我自己的房间,地上都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纸箱,因为我得要先收拾办公室里的一些“公众空间”,比如茶水间、厨房、资料室和会议室等空间,因此我还未正式开始收拾自己的房间,就再给我自己多一个月的时间来收拾,相信我,下个月我的房间一定会收拾得干净整齐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