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日久见人心

有位和我相识了四、五年的女性朋友常常对我说她把我放在她心里很重要的位置,因为我是她少数真心的朋友,让我很感动。这些年来,我们常常会一起出来见面喝茶闲聊,甚至一起出游,感情还算不错的。我们之间的这种君子之交一直维持了好几年,没想到就在最近这几个月里,让我看到了她的“真面目”,瞬间对她的好感全都降至零点,应验了“日久见人心”这一句话。

朋友因为所经营的生意渐渐上了轨道,财物和身份可说是Upgrade到了另一个境界,待人处事也就开始“往上看”,说起话来也就不再像往日般中庸客气、谦虚有礼,她总觉得自己很完美,身边的朋友不如她那么本事,身份和资格都比她低了好几级。最近的这几个月来,因为她在言语间触怒了我好几次,更是以言语为武器而伤害了我,让我对她的作为觉得很失望,于是开始和她疏远了起来,不再愿意和她出来喝茶闲聊,算是拒绝和她做进一步的交往。可是朋友对我的无声抗议不当一回事,还频频约我出来见面喝茶闲聊,虽然都被我拒绝了。朋友近期的作为给了我一种很强烈的感觉,那就是“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而我就是她心里的“钟无艳”,让我对她真的觉得失望极了。

我是黑白是非分明的人,岂能接受朋友因另有意图而对我虚情假意呢?!说真的,我从来不要求朋友对我特别好,只求对我真诚,至少彼此间的交情是没有什么企图心和目的的,更求朋友别让我看到他们让我心寒的“日久见人心”的一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