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 2011

童言无忌

前一阵子妈妈带着侄儿和侄女到我这里小住了一个星期,我和先生因为忙着新办公的装修事务而没法像以往般带他们到处去逛,只能把他们都带去新办公室枯坐,看看那个叔叔有空来带他们出去走走,结果侄儿女不断喊闷和抱怨无聊。无论如何,每天晚上回家后,我和先生就会拿出爱劈和侄儿女轮流玩Game。侄儿和侄女因为还不是很会玩Game,常常都得等上好久的时间才轮到他们,却往往只玩个三几分钟就得拱手让给我和先生了,所以侄儿在等得不耐烦之下只好玩粗了,不是乘着我或侄女在玩Game的时候出手捣乱,就是强抢侄女手中的爱劈,结果几次下来我从刚开始的苦口婆心的劝解并取消侄儿玩一盘Game的资格到后来的失去耐性,就对侄儿吼了几句,责骂了他。侄儿没想到我会责骂他,竟然生气了起来,独自躲到房间里去,不管我如何叫他出来玩Game,他就是不理睬我。妈妈只好到房里去安抚他,气头上的侄儿竟然要妈妈当作没有生过我这个女儿才肯罢休,他还说十天内绝对不要和我说话,妈妈忍不住笑了起来,我听到了笑声也到房里去凑热闹。侄儿见我也进了房间,还说以后若是接到我的电话就会对我说:“打错了,Wrong number...”以报复我对他的责骂,这时我和妈妈已经笑到无法挺直腰来了。隔天早上侄儿已经忘了不要和我好的事,口里一直喊小姑东小姑西的,我就作弄他说:“你不是不要和我好的吗?你不是说十天不要和我说话的吗?你不是叫婆婆当作没有生过我这个女儿吗,你哪里来小姑?”侄儿笑着直说他忘了自己说过的话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侄儿和侄女从小就以华语和我们交谈,不会说方言,可是因为家里的阿公和阿婆喜欢观赏“欢喜台”而在潜移默化下也学会了台湾的闽南语,所以偶尔也会和我们说几句方言。有一天晚上,我,先生,妈妈,侄儿女和信天主的老朋友一起出去逛街,回程上侄儿一直在炫耀自己的闽南语,说自己是闽南语专家,还说要教导不谙闽南语的信天主的老朋友说闽南语,没想到在大家的“万分期待”下,侄儿竟然说了一句:“我是猪仔”的闽南语,让我们大家笑得前俯后仰的,侄儿却还一直不断地在重复闽南语的“我是猪仔”。。。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侄儿留在办公室期间因为觉得很无聊,就一直在旁捣乱,我看了就叫他帮忙我处理一些比较轻松简单的事,比如复印文件,打印文件,在文件上盖章等等事务,结果侄儿在完成这些任务后很开心的跑到妈妈身边,对妈妈说:“帮小姑作工真容易,工作都太简单了,以后学校假期我就来这里打工。。。”妈妈就问我:“你要聘请他打工吗?”我连忙摇头,说:“食量太大,免费的都还要再三考虑。。。”侄儿见状赶快跑到我的跟前对我说:“小姑,你看你叫我做的工,我不是做到很好吗?请我啦。。。可以啦。。。免费的啦。。。学校假期我就来这里打工啦。。。”我和妈妈实在受不了他,我们俩在旁已经笑到快不行了。

(侄儿为了在学校假期要来为我免费打工的事吵了几天,结果拉电技工和橱柜室内设计师都不小心听到了他的“心声”,他们都问起我这件事情的来由,我就作弄他们,问他们要不要聘请免费童工,我的侄儿可以胜任,结果他们都拼命摇头,侄儿听到我和他们的对话竟然害羞了起来,赶紧躲到妈妈的身旁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