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14

没完了一说

在老娘我还没离家南下中马深造之前,老娘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没完了”这句话。老娘我从小就住在以潮、闽籍人士群聚的地区,甚少接触客、粤方言,一直到上了大学离家南下中马,人地生疏,一切从新开始,也在那时侯第一次听到“没完了”这句话。话说有一天老娘我跟随宿舍里的学姐学兄们到外头去吃晚餐,当时老娘我叫了一碗面,正转身要走,面档老板娘大声说“没完了”,老娘我一时会不过意来,顶着大问号傻傻地看着老板娘,老板娘看老娘我没反应,便以客家话说:“阿妹仔,卯晒咯。。。”老娘我虽然不懂客语,却也明白“卯晒咯”的意思,也间接等于明白“没完了”的意思。后来陆陆续续都有听到当地人说“没完了”这句话,才更深入地了解原来“没完了”是“卖完了”、“没货了”等意思,那是从客、粤方言的直接翻译。虽然老娘我从此的日常生活里常常出现这句“没完了”,老娘我却常常警惕自己千万别说“没完了”这句不正规的华语,深怕有一天会不小心脱口而出,让家乡的老朋友或老同学们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不明白老娘我到底在说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