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2

人人自保,无奈啊!

假如你是其中一个经过的路人,你会伸出援手吗?

针对槟城老妇人遇劫致命一事,马上问了身边的同事和朋友这个问题,没想到得到的答案几乎都一样,那就是:不会。同事和朋友都说身处这样一個治安不靖、人人自危的大环境,突然看到一个陌生人(哪怕是个老妇人)一大清早“莫名其妙”地躺在地上,他们是绝对不会有勇气停下来“鸡婆”的,他们说这不是冷漠以对,而是在人人自危的情況下必须先保全自己,以免成为受害者。老娘我说难道你连一通向警察或醫院求救的电话也不打吗?同事说既然不愿意“鸡婆”,就应该不会再做什么了。老娘我听到这样的解释还真受不了,急得把他们都“教训”了一顿,老娘我说一通电话可能可以救人一命,而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难道这种这么有义气的事你们都不干吗?!同事和朋友反问老娘我:“那么,你是说你会救他?”是的,老娘我没有急救的常识,肯定不会冒冒然地施与急救,但是老娘我至少会拨打999热线求助。老娘我这些年来也拨打了不少紧急电话求救,虽然有些不属于直接的,却也间接的救了不少的生命,尤其是高速大道上突发的状况或是车祸有人受伤,老娘我都会拨打相关的热线求助。老娘我不是伟大,也不求回报,只是不希望因为人情的冷漠而牺牲无辜的性命,更无法视若无睹,毕竟一个举手之劳可能挽回一个家庭的破碎,尤其是别人家里日后可能成龙成风的小孩不至于因为失去了家里的经济支柱而失学成了“凡人”。

坦白说,这些年来拨打的急救热线都获得有关当局的回应,确确实实是做了“善事”。除了有一次因为在高速公路的转弯处看到一场刚刚发生的车祸,发现有个少女昏迷在车里,因为看到没有人停车向她伸出援手而拨打999向医院求救,并把所有知道的情形和资料都一一报上,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后还接到医院的来电,要老娘我重回车祸现场附近去引领救伤车到车祸现场去,让一时无法分身的老娘我一时后悔因为自己的“鸡婆”而惹来的麻烦,毕竟当时正好是老男人患上骨痛热症在医院里的ICU治疗,所以心烦不已的老娘我只能对着电话向司机详细说明应走的路线和车祸发生的地段,说得口水都快干了,最“够力”的是救伤车司机始终还是一句:“tak tau mana tempat tu...” 气得老娘我差点对着电话破口大骂三字经。。。人命关天呐,那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救伤车司机,竟然不知道距离医院几公里外有那么的一条高速公路,而且还因为不熟悉附近的路线而迷路了,还竟然“敢敢”要老娘我回到车祸现场附近去带领救伤车到车祸现场去,老娘我只好秉着尽力而为的原则,继续很有耐心地向司机说明路线和车祸地段,司机还是一句:“tak tau mana tempat tu...”,甚至怀疑老娘我拨打999闹着玩,老娘我说到最后也实在是忍不住了只好大声对他说老娘我帮不上忙了,只能说是那个少女的“nasib”了,临挂线前还劝司机下次出差除了要带“心”,也请记得携带GPS,人命真的脆弱得经不起三几分钟的拖延!

这些年来最“经典”的拨打热线求助一事应该算是有一回老娘我从老家返回都门,在高速大道上竟然看到一位老uncle拿着猎枪在大道旁边打猎,碰巧给老娘我看到了他往天空开了一枪。老娘我忍不住拨打了大道的热线,要他们好好处理这个“不对劲”的老家伙,毕竟猎枪若走火,受到伤害的肯定会是倒霉的大道使用者。老uncle拥有猎枪是他自家的事,理应到正确的地方去使用他的猎枪而非无视他人的安全随地滥用猎枪。拨打热线后没多久大道公司就回电致谢并告知老家伙被送入警局调查一事,算是给“热心”的老娘我一个交待。坦白说,老家伙若因此被判监也是他自找的,不能怪老娘我多事,谁叫他在不对的地方做不对的事,而且还倒霉遇上了老娘我。

老娘我亲身经历过拨打求救热线的乐与苦,也经历过那种“好心做坏事”和被人“拷问”的不爽快的感觉,所以也因此有人宁可选择不要“鸡婆”,也不为自己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可是人命关天,你真的可以做到视若无睹吗?老娘我虽非圣贤却也办不到视若无睹,先别管麻不麻烦,救人要紧。唉,老娘我也不会责怪别人的冷漠和无情,毕竟天下老千多过地面上的砂子,千方百计正等着你上钩;而治安败坏人人只能自保,冷漠无情和视若无睹真的只能是无奈!

(尽管我们的政府,我们的警察一直在和人民说犯罪率降低了多少又多少,说我们的国家有多安全就有多安全,但是掠夺、打抢、虏劫、枪杀等罪案新闻一直没有停止报道过,受害人数扶摇直上,人人自危人人自保,整个社会和国家都快被搞得崩溃了,多么悲哀啊!)

(老娘我已经很久没有在马路上自由行走了,就算是近在眼前的距离,老娘我还是选择以车代步,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上下车,免得莫名其妙的在一瞬间就成了罪案的受害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