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8, 2010

清明随想。。。

因为清明,我们百无禁忌地谈起了身后事这个话题,谈谈日后往生时自己所想要的丧礼和埋葬方式。

家婆和家公说他们要为后代子孙着想,不愿后代子孙为了拜祭他们而麻烦多多,决定往生后一切从简,并以火化方式来处理,把骨灰置放庙堂或者洒向大海,一了百了。先生不认同火化这个做法,觉得烧掉自己的肉体是很恐怖的做法。他觉得如果真的有灵魂这回事,那么很难让自己的灵魂来接受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肉体被烧掉的画面。他认为应该购买目前还蛮流行的家庭式墓园,至少大家往生后都还能在一起相扶相持,来世再续情缘。我则认为应该一切从简,土埋或火化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自己生前已安排好一切,不为还在世的亲人增添麻烦就已足矣,反正到时两眼一闭,双腿一伸,什么也由不得我们了。

我们真的是“吃饱没事做”,每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竟然为了这个话题吵了好久,最后倒忘了是在什么情形下结束这个话题的。坦白说,身后事并非人人在世时愿意坦诚面对,因为种种理由而不做事先的安排,非得到死后才任由亲人处置,哪管那根本就不是自己所要的而空留遗憾。

其实现代人思想开通,对于身后事是无需避忌的,毕竟在自己还有得作选择时安排好一切也并非什么坏事,至少那是自己的选择。如果允许的话,我倒是想在自己以后的墓碑上加上一句话,给所有到时还愿意关怀我、疼爱我的亲友,尤其是和我携手渡过人生路上种种难关的老伴:感谢您 在繁花落尽时 还牵着我的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