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人情和道理

“帮你是人情,不帮是道理”,常常听见这句话,虽然简单却蕴含了深奥的道理。想当初“认识”这句话的时候,我还是年轻的妹妹仔,因此这句话很是让我不能认同,尔后随着岁月的流逝和人事经验的累积,这句话却让我举手举脚大大赞同。

以前只要身边有人需要我的帮忙,我都义不容辞伸出援手,尽心尽力地帮他解决问题,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可是最后却往往为自己惹来一身蚁,好像“傻子”似的,不是被对方利用了,就是换来对方的恶言恶语和“恩将仇报”,让我悔不当初为何不硬下心肠拒绝帮忙呢?!因此近年来我总是抱着明哲保身的冷漠态度,不再“热情助人”。

坦白说,我帮助身边的人从来就没有希望获得他日后的回报,只是想尽一位朋友或亲人的本分,在能力范围内给予援助,希望自己的一臂之力可以协助身边遇到困难的人渡过难关。可惜“一粒米养百样人”,并非每个人都会珍惜和感恩别人对他的帮忙和援助,反之他还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好像别人不帮忙就是别人的错,甚至在别人拒绝帮忙时还恶言恶语一番,让人感觉难受。

我并非自私自大的人,也非圣贤,更非石硬心肠的人,所以吃了不少这样子的亏。人啊,吃了亏也就会学习改进,也会变得“醒目”些,因此目前的我就是秉持“帮你是人情,不帮是道理”这个原则来时时警惕自己,保护自己以免被身边的“有心人“利用了。当然,有时候明知道对方接近我是有“预谋”的,我还是不揭穿对方的真面目,选择相信对方,心甘情愿地对他伸出援手,因为我的心里早已做好准备,就算是被他利用也只是那么一次,日后可千万别怪我“无情无义”。

说起来,人与人之间的际遇很奇妙,一切都讲究“缘分”,但是请相信我,这世上没有人是“天生”亏欠我们的,包括了生育我们、养育我们的父母,所以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身边的人若是愿意对我们伸出援手,那确实是一种不附带任何条件的“人情”,要懂得珍惜和感恩;若身边的人选择对我们冷漠、拒绝帮助我们,那可是世上真正存在的“道理”,莫怨也莫怪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