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10

专科医疗中心和专业医生

由于“年事渐高”,我不得不开始和各医疗中心及各专科医生打交道,开始了“收集”自己喜爱的医疗中心和专业医生的看诊卡。依据我这一两年的看病经验,我喜欢也总是选择那些刚刚自英国回流我国的专才医生,让他们为我看诊治病。我欣赏也尊重他们的专业,毕竟他们看诊时态度认真、友善,有耐性,更是有医德。他们愿意聆听病人陈述病情,然后在把病情和治疗方法仔细解说清楚后,会让病人做选择,再依据病人的意愿作治疗。这些专科医生都已在英国考获专业医生的执照,他们回流大都是为了向家中年老的父母尽孝道及为了子女的教育和薪传华人文化着想,所以他们放弃了在英国的美好前途,带着太太和孩子回来了。当然,我所喜欢的专业医生就只限定在于这些刚刚回流的专业医生,就好比说我的妇产科医生郑医生、泌尿科医生李医生和以治疗膝盖腰骨疾病为主的骨科医生戴医生,却不包括了我之前所见的拿督骨科医生,我对他那不甚有耐性与逼迫我动手术及注射类固醇药物的态度感到厌恶。这些专业医生的收费也很公道合理,有时还比一般的专业诊所来得便宜,绝对不会让病人有被“砍菜头”的感觉。

至于都门的各大医疗中心,我蛮喜爱有“皇子庭院”之称的医疗中心,那里环境优美,泊车方便,设备先进,医护人员也很友善,是病人看病治病的好地方。我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向不少专科医疗中心报到,见识了各专科医疗中心的“气派”,却始终还是独爱这间医疗中心,觉得“物有所值”。当然我不否认以我的经历来说,病人最好只是选择在这医疗中心看病,因为这间医疗中心拥有治疗各种病症最好的专科医生及先进的仪器和设备,但是可千万别在这间医疗中心动手术或住院什么的,因为结单时那可是一笔天文数目了,毕竟这家医疗中心是属于五星级以上的专科医疗中心,连最高元首后也到来住院医病呢!

虽然人们有时候喜欢某些事、物和人可以是没有任何原因的,但是若身为病人,我觉得医疗中心和医护人员的专业和医德及种种因素都很重要,只要一切达到了真正的专业水平,病人还未进服药物,心里的障碍已卸去了一大半,也会打从心里欣赏他们、尊重他们,是医生和病人缔造双赢的最佳捷径。

或许有人会说可能因为我的经济能力比别人较好,负担得起这些医疗中心或医生的收费,自然而然我就会支持这些星级医疗中心和专科医生。可是我身为纳税人,每年为国家贡献不少税金,却不曾获得国家的任何回馈,也曾为了证明以庞大费用建立起来的政府医院和国家著名大专院校栽培出来的医生也是“行”的,结果差点当掉了自己的老命。说到底,我始终还是选择相信专业,尊重专业,毕竟只要老身健全,老命还在,破财消灾已不是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