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1

疤痕

粗心大意的我老是会有受伤事件的发生,虽然大都发生在我的左脸上,但是为了平衡左右脸颊的使用率,右脸偶尔也会有中招受伤的时候,所以我的脸上差不多都快布满疤痕了,而我的双腿更是不必多说了,满满的疤痕都是我童年的回忆。

小时候因为顽皮的表弟设下的“陷阱”,让我一时不察而中计,整个人就像超人般地从啰厘车斗上飞扑了下来,正面亲热地和满地的沙石紧紧地贴在一起,家人连忙把满脸溢血的我送进了医院急救,深怕我从此毁容,更怕我小命不保,幸好我吉人天相没事,只是左脸颊就此被烙上一道还蛮长的“丰”形状的疤痕,家人因为我脸上的这道疤痕都把我称做“石黑龙、华英雄、小李飞刀”的,总之就是武侠小说里脸上有刀疤的威风英雄人物,所以我从来都不曾因为此疤而自卑或自怜自艾,毕竟我是有疤的英雄啊!更何况随着年龄的增长这道疤痕逐渐模糊不再清晰,不说也没什么人看得出来,所以有时候还真的会忘了这道疤痕的存在。

中六时有一次因为前一晚开夜车睡眠不足而精神不济,走路失去了平衡感,竟然在走去课室上课的时候撞向学院一道粗面的墙上,把我的左脸颊靠耳处给磨出了一大片的伤口来,而且伤口长得就像一横线一横线的,就像被抓伤似的,班上同学都以为我和人家打了架,我也不好意思向他们解释伤口的来因,含糊搪塞了过去。我的左脸颊靠耳处也就留下了几道不说也没人知道的伤痕。

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车毁人伤,更是在我左脸颊上留疤,不止让我左脸颊上原本有的那道疤痕显得更清楚明晰,还加长了疤痕的长度,从脸颊延长到了眼睛底下去了。这回我左脸颊的疤痕不说也有人看得出来了,而先生更是老爱指着我的疤痕调侃我说我因为一场车祸就变得“人老珠黄”,真可怜!这场车祸也给我留下了不少的疤痕,我的左眼尾处、手指和手臂都有不少的疤痕,都是被玻璃碎片给割伤的。

六月中时因为流产的事,妈妈和经济饭档的老板娘为我煮食让我补身,每天都少不了以文冬老姜和黄酒烹煮的食物,两个星期下来搞得我虚火和热气上身,左嘴角竟然长出了不少小疱疱。因为第一次长这样的疱疱,以为搽药和喝凉茶就可以解决这些不起眼的疱疱,谁知道几天过去了疱疱越来越显眼,感觉很碍眼,很是不“爽”。后来我实在是看那疱疱不过眼,就顺手挤了一挤,疱疱都流出液汁来,然后开始发炎了。广东人的“早知道就没有乞儿”这句话说得真好,看到嘴角发炎溃烂,我开始慌了,只好加紧搽药和喝凉茶,深怕左嘴角因为溃烂而从此缺了一角,到时可就不只是“人老珠黄”那么“好玩”了,结果左嘴角最后虽然痊愈了,到底还是留了疤,为我脸上疤痕名册写下了新纪录。

前几天为逝去的亲人作超度时,因为一时的大意(或者应该说是玄事一桩),我竟然被一炷香给烧到了右眼,睫毛和眼皮都烧焦了,伤势还蛮严重的,想当然右眼也肿胀发炎了起来,我也因此成了几天的盲婆,至今伤口还未痊愈,常常都得闭着右眼看世界,成了名副其实的“一眼睁、一眼闭”。坦白说,这“一眼睁、一眼闭”的日子虽不如双眼看世界那么方便,却也让我悟出一些道理来。因为眼睛、眼皮和睫毛齐齐被烧烤而受伤溃烂,我的右眼处也因此留下了几道不太明显的疤痕。(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的视线最近有点模糊,老是看不清楚,先生和我都怀疑我的眼镜度数有问题或是患上了老花眼,才想要去验眼换一副新眼镜,谁知被香火烧了一下竟然看得比较清楚了,这下不必换眼镜,可以省下一些钱了。。。)


(玄事一桩: 我在把香炉和所供奉的饭菜茶果带去化掉的时候,不小心把盛家大大哥香炉上的名牌让香烛给烧了一角,结果当我发现的时候,我的右眼也随之被香火给烧到了。哎,盛家大大哥也太不体谅我了,我不只要赤脚走在柏油路上为他们作超度法事,还要亲自抬着他和阿嬷的香炉和提着供奉他们的菜饭茶果走两三公里的路去化掉,算起来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啊!一连两场的超度法事,可是让从不赤脚走路的我脚底受伤起泡,而且我的左手也因为被蜡泪滴到而起了一颗大水疱,可怜我除了眼睛受伤外,左手和脚板至今还微微作痛。。。)

说完了脸上的疤痕,该轮到我的双腿了。我双脚上的疤痕可是多得连十只手指都数不清了,尤其是膝盖,虽然已经忘了到底真正留下了多少道的疤痕,但我绝对忘不了每回跌倒受伤时,总是少不了膝盖的份,可以说一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疤痕。

我的左腿上有个在小学六年级时因为第一次驾驶电单车失控撞向木柴堆而留下的疤痕,这道疤痕因为至今偶尔还会疼痛,让我吃了不少苦头。先生常常安慰我说他为了要配合我左腿上的这道疤痕,所以才会让他的左手臂留下那道疤痕,以便让疤痕们“对配”,真是的!

我的右腿上更是有个长达15cm的疤痕,那是我的英勇事迹,是因为“踩了狗尾巴”而留下的。我算是少数真正见识和亲身体验过“踩到尾巴”的严重后果的凡人,所以平日里绝对不轻易去挑战“踩尾巴”这一玩意儿。想当年我也因为右脚严重发炎,行动不便而在长达三个星期的学校假期里被逼乖乖地呆在家里,门户不出,而且从此对任何让我感觉像狗尾巴的物体失去好感,避之不及。还好J和T都没有让我有“狗尾巴”的感觉,不然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