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 2011

凡事躬亲

和朋友在电话里聊起了老娘我和老男人常常在处理事情时所面对的问题,使到老娘我自己常常觉得很烦恼。老娘我感叹地说不知道真的是老娘我的处事方法出了问题,无法融入新新人类的社会,还是老娘我真的很“龟毛”,要求太高,常常被逼和是非、问题纠缠不清,很是恼人。原本只是想向朋友诉苦而已,没敢奢望朋友会有和我身同感受的共鸣,万万没想到朋友听了却说想要做个常常面对问题或烦恼的人还是选择做个逍遥自在的神仙是因人而异的,凡事躬亲的人才会有机会直接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和是非,所以烦恼和问题总是比起别人的来得多,可是这不也是一种磨练,日后受益无穷;再不然真的怕麻烦,大可把事情交由别人或下属去处理,自己置身于外,逍遥自在去了,如果问题是非可以被掩盖那是最好的事,不然等到问题浮现的时候才来做补救可能就会太迟了,或许已成了不可弥补的大灾难也说不定,毕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老娘我一样凡事躬亲的朋友认为有责任感的人遇到了问题和麻烦,就会去面对,绝对不会不把这些烦恼和是非放在眼里,除非你想做个逃避问题的人,但是别忘了躲得了一时,却躲不了一世,问题是非还是会一直在那儿等着你的,甚至紧紧追着你不放,那么倒不如一开始就勇敢去面对好了。

老娘我倒是很认同这些话,问题和是非确实会让人烦恼,但是没有什么问题是无法被解决的,除非自己不愿意,或是被某些观念和礼仪习俗给强制性的约束了。老娘我非常相信只要自己愿意也肯去面对,问题总会有被解决的一天。凡事躬亲的人确实也会比他人更多机会去面对问题和是非,说得难听点就是有点自寻麻烦的因素存在,但是往好的方面去想的话,还有机会去解决问题总比无法解决问题好多了,至少事情还会有转机的余地,不至于无从补救, 空留遗憾。

坦白说,经历了不少的是非和问题后,老娘我深感庆幸的是幸好在面对问题是非的时候,老男人和老娘我的立场总是很坚定,尤其是老男人,警觉性很强,步步为营,总是不轻易掉入人家所设的“陷阱”,所以常常因为担心老娘我的妇人之仁坏了大事而对老娘我时时面提耳命,让老娘我才不轻易受他人影响而继续坚持自己的立场,所以常常在很多看似对我们不利的场面或时势,到最后却因为我们有理和坚持到底而站得住脚,倒成了赢家,这让我们更是时时警惕自己千万别贪一时的小便宜,更别去做占人便宜的事情,因为到最后吃亏的往往是自己,绝对不会是别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