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4, 2010

冷血绝情。。。

这些年来总是被父亲批评我对他那一方的亲人表现得太绝情,尤其是祖母。对我来说,绝情就绝情,我根本无动于衷,毕竟若把他们这些年来对我的伤害总加起来,我那一丁点的“绝情”还不如他们的凶狠和无情。说真的,只要一谈起有关父亲的母亲和其兄弟姐妹(也就是我的祖母,叔叔和姑姑们)的事情和他们这些年来的所作所为,我总是会和父亲起争执,毕竟他们对我们这一房家人所造成的伤害已形成一道不可磨灭的疤痕,让我对他们打从心里产生厌恶和仇恨,无法和他们好好的相处,更何况他们是那种毫无尊敬自己的人,要如何使别人尊敬他们呢?!

父亲为人憨厚老实重感情,也很愚孝,绝对听从祖母的话,不管对错从不反驳。而我们身为他的子女,总是要不断地承受和解决一些因为祖母和叔叔姑姑们的搬弄是非而间接造成的家庭问题,尤其是陷害母亲的是非,更是屡屡出现,从不间断。因此,在这个大家族里母亲和我们兄弟姐妹受了不少的委屈,父亲却念在其母亲和兄弟姐妹们的那份亲情而从不为我们做任何的辩护,让我对这些所谓的亲人心生厌恨。姑且不说我的兄姐弟们对这些事情的看法,我个人认为我无法对这票人产生敬意,因此无法好好地和他们相处,更是无法虚情虚意地“讨好”他们,这包括了祖母和堂表兄弟姐妹们。因为对他们感到无比的厌恶和仇恨,所以从我经济独立以来,我从不出席父亲那方家族的任何聚会,我不愿意也不喜欢自己在面对他们时的虚伪表现。我对他们的态度和原则就是“河水不犯井水”,若他们不“侵犯”我们这一房人,在不得已的情形下我起码表面上还会好好地称呼他们,不当一回事地和他们短暂相处;可是若是“侵犯”了我们,我绝对会让他们知道我们这一房人并非那么好欺负,要知道这些年来我们兄姐弟们只是看在父亲的份上而不和他们计较,并非是我们没有能力和他们计较;而今若还不识相,就得自取侮辱,让我这个晚辈来教导他们,让他们了解什么是先自重而后人敬之。

父亲为其庞大家族的人牺牲了大半辈子,却在即将退休的年龄阶段得承受一手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事业和家产都被所谓的亲人霸占独吞的悲惨局面。当时尚在中学和大学阶段的我们几位兄弟姐妹也因此差点就得辍学,幸好我们都获得奖学金和贷学金的资助,而父母为了我们,在临退休前也被迫放下身段,放下一切,出外打工赚取微薄薪金,供我们继续求学,因此我们这一房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可说是来得不易,都是我们兄姐弟们联手赚来的,并不像我们的堂兄弟姐妹们,有所谓的“家产”资助。贪得无厌的叔叔们一夜间联手造成的“家徒四壁”的感觉至今还让我心存阴影,更是厌恨和仇视他们的无情和残狠,至今仍然无法原谅他们当时的所作所为。而掌握家族生意经济大权的祖母在当时也没为我们做些什么,甚至还火上加油、落井下石,要我们向母亲富裕的外家借钱付还学费,还好我们当时虽然穷得什么都没有了,却还存有骨气和争气,没有作出什么让父母抬不起头和让别人瞧不起的事情来,。而今一路走来,历尽沧桑的我们兄姐弟们总算是出人头地了,除了有能力为自己提供安定舒服的生活外,还能为父母提供舒适安逸的生活,这一切真的是来得不易,是我们兄姐弟们吃尽苦头,几经努力换来的。

几经风浪而今生活稳定,父亲那方贪得无厌的亲人却又心里容不下父母亲今日享有的安逸舒适的生活,一直来找砸、搬弄是非和挑拨离间,不断干扰父母平静的生活。这一点加深了我对他们的厌恶和仇恨的感觉,尤其是祖母。父母常常因为祖母的搬弄是非而吵架起争执,让我们身为子女的很是难为却又无可奈何,毕竟只要父亲一天不改变他那对祖母惟命是从、妄言妄听的态度,我们身为子女的就只有对祖母不断撩起的是非和离间深感无奈。我无法对祖母表现得很亲切,我厌恨她那“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和搬弄是非、挑拨离间的作为,更是生气她不断为家里带来一大把理不清、剪不断的问题,让父母吵架起争执。对于祖母,父母亲充其量不过是成为她手中为她出钱消灾的工具,凡是需要出钱出力效劳的事情,祖母第一时间一定会想到父母,反之她会把有利益好处的事情全都留给叔叔们。其实,每人心中都有一把秤,族人都知道祖母对待父亲和其兄弟的天渊之别的态度,只是事不关己且没有对自己不利,就默不作声了,而我们兄姐弟们则念在她是长辈且已年老,才不和她计较。基本上祖母对我们的坏,我并不放在心上,只是因她过分的偏袒和爱挑拨离间的态度而惹来的家庭问题让我对她着实感到反感和厌恶,祖母也因为我对她的冷漠而对我不存好感,这是族人皆知的事,而我也从不在意。

虽然我常常在和父亲为了祖母的事起争执时责怪父亲不该牺牲我们这些儿女为这个家努力地付出去成全他继续对祖母的愚孝,我并没有要对抗祖母,只是我觉得父亲对祖母的种种合理和不合理的要求应该秉持适可而止的态度。在今天的这个阶段,我并不在意父亲那方家族的人怎么看待我,绝情也好,冷血也好,我只想尽自己为人子女的本分和责任,关怀父母,照顾父母,为父母提供舒适安逸的生活而已,那票人对我来说根本就不存在任何意义,我并不理会那票人的好坏,也不想对他们做些什么,只要他们别一再前来干扰父母平静的生活就行了。其实,只要他们识相懂得做人的道理,基本上我对他们来说还是一位很好相处的人。

我始终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因果循环,不是不报,而是未到,尤其是自作孽,不可活。至于是我还是那票亲人们“绝情、冷血”,还非得到生命的尽头时才能下判断,不是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