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 2010

楼下老板

新办公室因为在我们开始装修之前都一直放空,从来没有人“动”过里边的任何一样设备,所以和楼下老板的单位一直相安两无事,没有面对任何问题。可是当我们从发展商代表那儿一领到新办公室的钥匙,申请了水电和绘测图,开始了装修工程后,我们就得开始面对楼下老板所指责的无数的“莫须有”的罪名,比方说厕所排粪管破漏,混泥土板漏水。。。既然被人投诉了,先生就和相关负责人到楼下老板的单位去查看,了解到这是发展商在施工时“偷工减料”所造成的,这些问题其实一直都存在着,只是之前一直没人使用新办公室的单位,问题就从来没有机会发生,所有的问题就在我们开始启用后才“爆发”的。先生于是就向楼下老板解释,让他明白问题的始末,可是楼下老板却坚持说这些问题在我们还没开始装修工程前都没曾发生过,一口咬定那是因为我们的装修工程所导致的,是我们造成的,要我们负起一切责任。他说只要我们肯为他单位里受影响的地方作修复和上漆的工作,他就不追究。坦白说,老板向我们申诉漏水问题时,我们尚未开始装修工程,只不过开启了总水喉,想说装满水槽里的水,当然偶尔也开启水喉洗手或是如厕后冲水而已,仅仅是这样简单的“工程”,楼下的混泥土板和厕所就已开始漏水了。可是无论先生怎么解释,楼下老板还是坚持问题是我们的装修工程造成的。最后,我们为了让装修工程可以顺利完工,而且他的要求也在还可接受的范围内,于是我们就答应他的要求。结果楼下老板从此对我们日夜纠缠,瞄紧我们的一举一动,深怕我们的装修工程突然收了工而我们却没有实现诺言-没有为他的单位受到影响的地方修复和上漆,所以他只要一看到我和先生,就不断地追问我和先生什么时候要“采取行动”,要我们千万别忘了他的单位也有工作要完成。日子一久,我们也实在受不了他的“纠缠”,于是就叫工友到他的单位去做修复和上漆的工作,没想到楼下老板竟然很过分地要求工友为他的整个单位上漆,我们的工友就算吃了豹子胆也不敢在没有获得自己老板的允许下擅自为楼下老板工作,就拒绝了他的要求,谁知楼下老板竟然告诉工友说那是先生答应的,所以工友一定得为他的单位上漆,幸好当时休息时间到了,工友于是假借休息之名,“逃”回楼上新办公室,问先生他应该怎样做才好。先生听了就叫工友别和楼下老板争执,只要完成我们所吩咐的任务就马上回来楼上继续他应该做的工作,其它事务就叫楼下老板和先生说清楚,先生自然会有交代。工友依照我们的吩咐,在受影响的地方上了漆后就回来新办公室继续他的工作。结果一直到今天,楼下老板都不曾因为“还有手尾没有解决”而来找我和先生麻烦,反而在日前还向我和先生说:“很不好意思,麻烦你们了,全部都OK,没有问题了。”

楼下老板常常对我和先生说他是“茹素拜佛”的人,是有修行受戒的人,为人做事绝对不“乱来”,别人也不可以欺骗他,不然一定会面对患癌、事业失败、家庭破裂等等下场,是欺骗他的“报应”。每当他和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想,像他这种流于形式的“茹素拜佛”,嘴边挂着“阿弥陀佛”,心里却常诅咒别人,根本就是在犯“业障”,也谈不上是什么有修行受戒的人了。我告诉老板我和先生什么“戒”都没有受,也没有修行,只要我们为人做事行得正,不做伤天害理的事,我们俩的这一生也就算不错了。楼下老板也常常对我们说:“你们为这个商业区作了很多好事,实在是功德无量”。他决定为我们做些“宣传”,让这商业里的其他单位拥有者也知道我们的“善行”,吓得我马上告诉老板千万别为我们做些什么宣传,我们一向处事很低调,他口中那些“功德无量”的“善行”只不过是一些纯粹为了方便我们自己的事情,绝对与他人无关,我们还没有“伟大”到为了别人的方便而“委屈”自己去做“善事”。我们的办公室单位前面有条大马路与单位正前面的马路之间有着一段落差很大的距离,若是把车泊在大马路旁,从那儿走下来确实有点困难,尤其是女性,所以先生决定在单位正前面的马路和大马路的交界处的左右各筑起一个共有两个梯级的石梯,方便大家上下。先生也把新办公室旁的楼梯口已无法操作的日光灯换掉并多加一盏日光灯,增加了夜晚的照亮度,还让工友为楼梯口做清洁和上漆的工作,使到楼梯口不再昏暗暗、脏兮兮的,整体上清洁美观了很多。此外,因为楼下所有单位的总电闸常常会被不法之徒破坏和偷电,先生就和楼下老板合资弄了个大铁闸,提升了总电闸的保安。于是,这三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却也花了我们一笔钱的事就成了楼下老板口中“功德无量”的“善行”。

楼下老板看到我们花费如此大数额来装修我们的新办公室,常常有意无意“讽刺”我们口袋里的钱多到花不完而要把一张张的“令吉”贴在地上、墙上和天花板上,这是他绝对不会做的事。我也老爱用“理财专家”的话来和他“说教”,唬一唬他或是乘机讽刺他。我对他说理财专家总是说“人在天堂,钱在银行”。。。总之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没有花掉的钱就不是自己的,要他别老是为了后代而省吃省用,这样的人生多没意思。。。一直说到他认同我的观点为止。他也老爱干涉我们的装修工程,老是针对我们的装修材料和款式发表意见,通常我们都不会接受他的意见,而他就会不断地为我们“洗脑”,说他的经验很丰富,因为楼上楼下的关系,他才不吝于关心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接受他的意见;楼下老板还会针对我们外墙的颜色加以批评,要我们的外墙也和他外墙一样,油上同样的颜色-蓝色,他说这样才看得出我们是“Buddy”,偏偏我们不吃这一套,还是坚持为外墙油上深青和浅青色,而其实我想他不希望我们油上青色有可能是因为“青出于蓝,更甚于蓝”的缘故吧!楼下老板时不时还会提醒我们说这本来是属于他的单位,没想到被我们给抢先了一步,购买了下来,让他空留遗憾。有时候当楼下老板提起这件事时,我偶尔也会作弄楼下老板,故意提高声调说:“哦,你有份的啊?可是我看到S&P里只有发展商的名字而已哩,会不会不小心遗漏了你的名字?这样对你不是很不公平?”然后楼下老板就会很尴尬地急着向我解释说他原本有意购买此单位,可是一直拿不定主意才被我们“抢走”的。那时我就会对他说我们从来没有“抢”人家的东西,是以真金白银向发展商买回来的。有时候,楼下老板也会不断追问我们要不要转售我们的新办公室单位,他有意购下留给他的孩子日后当办公室,他说他的孩子很有天分,以后不当打工仔,要自己当老板。我当然偶尔也会作弄他说:“如果有人肯出高价的话,而我们当时又有意思要卖掉,那么就可以考虑看看,不过你也知道的啦,我们花了那么多钱来装修,你不也常说我们的单位里到处都是贴着“令吉”吗?我们不乘机捞一把也不行的,如果别人没有出价上百万令吉的话,我们应该也不会要卖掉的。。。”我的狂言诳语吓得楼下老板再也不敢出声了。

楼下老板也一直向我们“炫耀”他有两个“大学生”儿女,是他每年花费三十二千令吉栽培出来的,是他这一生最引以为荣的成就。老板说除了他有本事栽培外,他的儿女也要有本事兼有资格去念大学的,不然有本事给他们念大学,他们也没有本事毕业。。。然后他也不忘“踩”我和先生是从“不用花钱”的廉价大学毕业的,他还说“不用花钱”的廉价大学不是不好,只是资格上可能会“输人一等”。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若遇到我的心情好,那么我就对他笑了笑后就走开;若是遇到我的心情不好,我就会对他说:“哦,原来马来西亚有“不用花钱”的大学,我到现在都还不知道有这样的大学,很不好意思哦!哎,我们和我们的朋友当年也真的是很笨,竟然不知道念政府大学是不用花钱的,还跑去还什么学费和杂费?讲出来真的会给人家笑话的。。。” 这时候老板就会赶紧改口说:“我不是说政府大学不好,只是我觉得私立大学应该会更好;我也没有说你们不好,只是我觉得我的孩子会比别人的孩子更好。。”总之,就是越描越黑就对了,反正我也不理会他,就由得他去说好了。

楼下老板常常说他要为他的孩子打下创业的基础,让他的孩子以后不必经历艰辛的创业之路,过比别人更好的生活,就好像我和先生一样,轻轻松松当老板,让员工为我们赚大钱。。。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总是打断他的话,对他说:“嘿,老板,你才是轻轻松松在赚钱,我们哪里能和你比?!我们不是什么富二代、富三代哩,我们都有吃过苦的,不是什么都靠家里供给的。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靠我们自己赚来的,我们可说是白手起家的,我们也没有轻轻松松地等员工去为我们赚大钱,我们什么事都亲力亲为,算是熬过来的,你这样说就很不对了。。。”老板听了就会觉得不好意思而借机走开。

楼下老板也很“怕输”,我们若是安装什么东西或是系统,他也都会要了解并不断询问详细资料,有时候也会跟随在我们之后而安装或购买。比方说我们在总水表处安装一架滤水器,老板知道了也要我们顺便帮他安排和我们同时一起安装一架在他的总水表旁。此外,由于发展商没有为各单位提供信箱,我们都得自己订做自己的信箱。为了方便邮差送信,我们楼上单位的信箱都得安装在楼下的外墙上,我们只好和老板说一声,询问他的意见,毕竟楼下的外墙和他的单位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们总不能野蛮地霸占人家的地方。楼下老板说为了美观,他只允许我们安装在楼梯口旁的总电闸外,他也表示不希望看到我们安装在其他地方,阻碍美观。我们是商业区里属于比较迟来的单位拥有者,比较理想的地方早已被别人占用了,我们的选择不多,只好认命,乖乖地把信箱安装在总电闸外了。这样也好,整个总电闸都“属于”我们的了,因为没有人会喜欢在这样脏乱的地方安装信箱的,大家都嫌弃这个地方,我们却不觉得什么,反正我们也打算把总电闸清理干净,并为它装上铁闸(难得楼下老板愿意和我们合资安装铁闸)和上漆,让它看起来比较充满活力,毕竟那可是以后我们每天都要经过的地方。话说我们当初订作信箱时,问过老板的意见,以为他会要一起订作信箱,反正我们分属楼上楼下的单位拥有者,拥有同样款式的信箱也无妨,谁知楼下老板却说不必太麻烦,各自按装自己喜欢的信箱就行了。后来他看到我们竟然傻人有傻福,在误打误撞下只是以区区的百三令吉就可订购一个又美又大且实用的信箱时,就不断对我们说:“早知道我和你们一起订作信箱就好啰,这样我的信箱就会和你们的一样大一样美,不会像现在这样看起来很“小气”又不美。。。你们不觉得你们的信箱太大了吗?”说着说着,他就在言语间暗示我帮他订做一个和我们单位一模一样的信箱,我才懒得理会他,谁叫他没有听过“苏州过后没艇搭”这句话!(我只是向“铁花佬”表明我的信箱的尺寸一定要可以同时放得进几本厚厚的杂志和可以塞进一、两个星期的信件就行了,没想到竟然得到一个又大又美且实用的信箱,真的是捡到了便宜!)

其实,楼下老板大体上还算是不错的一个人,至少他也是为了家庭和生活而守己之份,努力工作,没有为非作歹,欺民行骗,只能说可能是因为环境和年龄的因故,使到他和我们在思想和行为上有些许的隔阂和代沟,落差比较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