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不是贿赂

所认识的建筑绘测业里的各专才都告诉我们以他们入行年数已久的经验,就算我们依据所批准的绘图来装修我们的办公室,要获得各有关单位“顺利”批准我们的办公室的入伙证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我们有心理准备,可能最后得付上一笔可观的“咖啡钱”后才能了事。因此纵然我和先生不喜欢也不愿意“贿赂”官员,却也不得不作最坏的打算,除了先力据真理外,当真如此也只好忍痛向有关单位捧上血汗钱,以求得一纸入伙证。

向有关当局呈交了所需文件后,负责人告诉我们需时两个星期才能派官员前来检验,要我们耐心等待。因为得等上两个星期,我和先生就合力把所有所需的设备(比如救火器和准许证)都收藏起来,以免遭遇宵小而得费时费力地重新购买和申请准证。没想到两天后就接到电话,告知我们有关官员马上就要前来检查,要我们到新办公室去“迎接”他们。原本这是一件好事,毕竟当初说好需时两个星期的时间现在却改成了两天,我们是“捡到了便宜”,可是我们因为担心新办公室还没正式开张营业会遭遇宵小而没有把有关单局所需的“各类设备”准备摆设好,都收藏起来了,现在官员们就在附近的路上,约十分钟后就到来了,我们哪里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和摆设所需的各类设备呢?手忙脚乱地翻东找西的,先把救火器给搬了出来,才摆放好在所规定的位置,官员们就“杀”到了。先生说不管了,做得了什么就是什么了,要我回家去把所有”许可证、准许证“之类的证件都带来,我只好离开新办公室去处理,留下先生独自应对官员。(其实,我当时还蛮担心先生会和官员们起冲突,毕竟先生不讲理的时候,问题还容易处理,一旦他一讲起理来就真的“实在难搞”了。)

官员们在新办公室里巡视了好几回后,也问了一些问题,更是不断东看西看、东找西找的,就是找了好久都没能找到一处违法的地方,就只等我手上的准许证,因此先生拨电要我尽快赶来,不然可能就出麻烦了。身负重任,我当然要全力以赴,只好踩尽油门火速赶到新办公室,官员们一一检查准许证上的资料后,口头答应我们“检验过关”,叫先生在通知书上签了名,然后要先生两天后到有关单位去领取批准的信件。这过程前后不到半个小时,简直快得让我们反应不过来,毕竟大家都说这是整个申请入伙证的过程里最难搞的单位,非得把Tetuan给折磨一番后才肯罢休。

隔天先生接到一通电话,是有关官员通知先生批准信已经准备好了,要先生前往领取批准信。他还在电话里头对先生说既然他们都很爽快地和我们合作了,也劳苦功高地为我们准备批准信,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出点小钱请他们喝茶,慰劳他们一下。。。心情爽朗的先生于隔日前往有关单位领取批准信时,也真的付费请了他们喝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