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孝与不孝

关于这篇文章,首先我要说的是,如果你对孝道有“很传统兼保守”的看法,那么请你别继续看这篇文章,因为你无法体会我的感受,更无法有身同感受的共鸣,既然如此就别浪费宝贵的时间去看一篇你无法认同的文章。

我在人事复杂的大家庭中长大,经历了不少各类大小的“家族纷争”,也因为这些纷争是非看多了,使我对很多事物都看得很谈泊,面对族人时的自我保护意识也比较强。无论如何,有的纷争和是非对错由不得我选择,就已深深地烙在心里,成了我心里磨灭不去的“恨”,尤其是祖母和父亲的兄弟姐妹们(除了已故的大姑和大伯),我总是对他们不存有任何一点的好感,没有半点“亲情”可言。

我曾经说过祖母总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好的事情总是不小心去了别人家,要出钱出力的事务必定故意分配到我们家来。祖母对我们家从来就不会觉得“惭愧”和“不好意思”,凡是“不好的事情”一定以我们家为首选,而愚孝的父亲就是最好利用的工具,这也是造成我和父亲常常起争执的原因,所以我常常说父亲牺牲他的太太和子女去成就他这一生对祖母的伟大孝道。

话说祖母近年来身体状况不太好,不时会进出医院作治疗,而探望祖母的族人从刚开始的“门庭若市”到后来的只剩母亲或父亲一人,落差实在太大,应验了“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一句话,尤其是每当祖母需要住院治疗或是刚出院回家初期,祖母所有的孩子都会把照顾祖母的重担“留”给母亲,还说这是母亲应该做的事,因为家族里就只有父母在“享清福”,其他人实在是忙碌得没这闲情和功夫来照顾祖母,就连祖母常挂在口中对她孝顺得不得了的姑姑们也都是如此,总是推三推四的,就是没有一个愿意前来照顾祖母。最可悲的就是往往祖母连出院的那一刻都还不知道应该要往哪个孩子的家里去住。对于祖母我们家绝对不是她的首选,母亲不是她所疼爱的媳妇,如果能够选择的话,我想她是绝对不愿前来我们家的,可是事实就是如此残酷,不来我们家就“无家可归”了,和祖母同住祖屋的婶婶已表态她不愿意照顾祖母,所以坚决不让祖母回去。一般上祖母出院当天,祖母常挂在口中对她孝顺得不得了的叔叔和姑姑们都借机躲得远远的,没有人愿意前来接祖母回家休养,就只有母亲“笨笨”的还留守祖母身旁,等待祖母作决定,而祖母在左等待右等待最终空等待后,百般无奈下只好跟随母亲回家了,而祖母往往这一住下来就不怎么愿意离开我们家了,因为她要向婶婶“示威”虽然婶婶嫌弃她不要她,但她还是有人要的,她更想要向婶婶示威她是到我们家来度假的,生活起居里的一切都有母亲在服侍她。

我常常会为了“谁应该照顾祖母”的事和父亲起争执,毕竟母亲的年纪也已经不小了,健康状况也不太理想,要是母亲因为照顾祖母而病倒了,家里又有谁能够放下工作去照顾母亲呢?!父亲往往会觉得我很针对祖母,对祖母有太深的成见,他总会很生气地对我说那是他的母亲,他要尽孝道,所以无论如何一定要把祖母接回家,让母亲照顾祖母;而我也总会反驳他说那也是我的母亲,我也要尽孝道,再说如果母亲为了照顾祖母而病了,那么谁要负起责任来照顾母亲呢?所以我坚决反对任由祖母如此“折磨”母亲。我不是在和祖母计较,也没有要“报仇”祖母一直以来对我们的不好,我更没有要父母不理睬祖母,再怎么说祖母也老了,照顾她也是应该的,可是祖母口中的孝子叔叔和孝女姑姑们总不能把养病中的祖母长期“扔”在我们家,要知道祖母的为人并不好相处,更不好服侍,迷信又诸多禁忌的祖母的处事方式实在是太累人,比方说简单的连冲个凉也得看时辰和心情,总是不断拖延时间,而且不时会指定母亲在同一时候烹煮各类菜肴,但是却常常不把那些菜肴吃完,还要母亲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在旁等候她的决定、服侍她,而其实母亲手头上的家务事和侄儿女的上下课及补习时间都在紧紧地追着她,母亲根本就是一刻不得空闲。祖母就是喜欢这样折磨人,总是不让母亲的日子好过,甚至一夜不得好眠,所以祖母留在我们家其实就是不断地在“折磨”母亲啊!

母亲的身体本来就不好,尤其是最近大病了一场,病了好长的一段时间,现在好不容易才康复,就得为照顾祖母而受苦。母亲也常常在电话里头对我说祖母总让她一夜不得好眠,她实在是累得不得了,就快支持不下去了。原本母亲是应该在学校假期一开始的时候就携带侄儿女到我这儿来小住一段时间的,我和母亲说好要带她去做治疗,调养身体的,谁知因为祖母刚出院,没人愿意理睬她,母亲只好牺牲自己把祖母接回家照顾。对于我,我是无法认同母亲作出这样的“牺牲”,我觉得如果祖母向来善待母亲的话,这样的“牺牲”才有意义;问题是祖母从来都没有好好地对待过母亲,凭什么要母亲为她做出这样的“牺牲”呢?!所以我常常质问父亲既然祖母是他的母亲而他想要向她尽孝道,那也是他和祖母的事,可我就是不明白为何母亲需要替他向祖母尽孝道呢?父亲听了会很生气地告诉我别多事,然后挂断电话,让在电话另一端的我忿忿不平,恨不得马上回家找父亲算清楚这一笔账。

还记得去年带母亲到澳门和香港去游玩回来后留在新加坡哥哥家数天而没有马上回来,后来我先带侄女回家,妈妈则因为侄儿突然生病不舒服而继续留在新加坡,没有和我们一起回家,碰巧那时祖母进了医院,没有人愿意去照顾她,父亲因此对刚抵家门的我发了好大的脾气,他认为母亲应该马上回来照顾祖母,他认定是我在搞鬼,故意如此为难他。我无法认同父亲对我和母亲如此不讲理的指责,和父亲吵了起来,我们父女俩吵得还蛮激烈的,后来我实在是忍无可忍,马上收拾行李赶回都门,父亲没想到刚踏入家门不到几个小时的我会有如此反应,这才不再对我发脾气了,开始好声好气地和我说话,可是我已决定不留下来了。我逗留在家短短的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不断接到姑姑们的电话,都是追问母亲什么时候要回来照顾祖母,我忍不住对父亲放狠话,谁敢再来电质问母亲就叫他们跟我说,我倒是想看看最后是谁应该被谁质问的。为了我的这一句话,父亲也和我起了争执,最后我愤怒得差点就要拨打电话去质问那些祖母口中所谓的孝子和孝女为何他们的母亲他们自己不照顾,而要由我的母亲来照顾?尤其是为人师表的四姑,那时候刚巧是学校假期,四姑根本就是在放假,为什么她“有空”不断拨电来质问母亲为何没有去照顾祖母,而自己却“没空”去照顾祖母呢?!我难掩愤怒的情绪,只好致电哥哥家向母亲大吐苦水,母亲在电话的另一端劝我好好的回家去休息,同时也要我别和父亲吵,因为父亲就是这样的一个愚孝得无法药救的人了,嫁给父亲的这些年来,她早已认了命。

父亲的母亲才是伟大的母亲,必须向她尽孝道,当她是女王般来服侍她(祖母在我们家有个连父亲都赞同的雅号-慈禧太后),要不然她“孝顺”的儿女会“心痛”,而我的母亲却不是伟大的母亲,没资格在家享清福,必须受尽父亲的母亲的折磨,她的“不孝”儿女又何尝不会心痛?!这就是我和父亲在“孝与不孝”的看法上最大的冲突点!我总是坚持如果“孝”必须是像父亲那样的“愚孝”,那么我宁愿自己是“不孝”的,至少这样的“不孝”不会太累人,才值得我作出任何的“牺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