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同学

在书展里的某家出版社的摊位购买了几本散文,付钱后转身欲离去,站在背后“中年Look”的作家问我:“你不想要我的亲笔签名吗?”
我答:“如果你想签,那么就签啰。”
他又说:“你要我在书上写下你的名字吗?”
我说:“无所谓啦!我看书是靠感觉的,不看这些。”
他把我的名字写了下来,还写了一些文字,然后签下了大名,把书交给我的同时,问我:“合照好吗?”
我笑了笑,说:“不用了,我又不上镜,还是不要献丑比较好。”
我的“无情”让作家很无奈,他看着我转身离去的身影,大声地对我“喊”:“谢谢您的支持。”
我边走边转过头对他“喊”:“加油!”

说起来,这位作家其实是我在大学的“同学”,我的主修科是他的副修科而他的主修科却是我的副修科,我选择的旁听科目也碰巧是他所选择的旁听科,所以说我们虽然不同科系,却也因为主副修科的关系,常常会碰面,再说我们还曾经有好几次被分派到同一组别作Presentation呢!虽然在大学几年的生涯里我们彼此都知道彼此的存在,却也从来都是两条平行线,除了因为没得选择的同组讨论功课外,从来没有作过任何的交流,更没有再进一步的交往,算是彼此人生里的一位过客。

可是在书展里,他一眼就认出了我,很热情地叫着我,着实把我给吓了一大跳;反倒是我,看着眼前“中年Uncle Look”的他,根本就想不起他以前的模样,只依稀还记得他的名字。“相认”后寒暄了一番,他和我谈起天来,我们谈起目前的生活,也谈起了以前的大学生活,不得不感慨想当年我们才不过是处于正丰盛的双十年华,一转眼大家都快来到“中年”了,只能说“岁月催人老”。

谈话间最让我觉得得很不好意思的是他告诉我他很“遗憾”他不是中文系毕业的,不能像我那样光明正大地挂着“中文系毕业生”的头衔,我对他说以他目前的成就来说这已不再重要了,其实就像我那样中文系毕业的又能怎样,目前生活里的一切还不是和“文学”一点都挂不上钩,成日和“铜臭味”打交道,除了偶尔看些书、在部落格写些“废话”外,我根本都不愿告诉别人自己是“中文系”毕业的。(其实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外文系”,我所就读的那所大学并不承认中文系,都称外文系中文组。”)

搞文学的朋友,加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