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书展,这一桩盛事

一年里总有几件事对本老娘来说可是“盛事一桩”,绝对疏忽不得。这盛事可包括了城里一年几次的大型华文书展,只要本老娘当时没有出国度假去的话,无论当时有多忙碌,本老娘总会抽空“欣然赴约”,而且是单独赴约,绝不呼朋唤友,连先生也不准跟随。所以日前当朋友知道了我去了书展,连声怪我没有约她一起去,让她因为找不到伴而取消书展之行时,我只能以同情的口吻对她说非常抱歉,老娘我去书展从来就不喜欢约别人一起去,我老爱独自去书展,连身边最亲密的人都不得跟随,算是独行侠一个,因为本老娘不想自己正陶醉在书海中时被人给强硬拖回家去,那可是件非常扫兴的事,而且还会像一根刺般留在心里拔不去,感觉很不爽快。再说,去书展本来就是一件很“个人”的事,理应不必要有别人陪伴才能成行,就看自己意愿如何而已。当然,去书展时口袋里除了要有有效的信用卡外,一定得带一笔可观的现金才行,书展里参展的单位往往都设有最低刷卡数额的限制,而且很多参展单位都没有设置“刷卡机”,都得用现金付款。既然乘兴而来,就得尽兴而归,总不能到了宝山空手而回,毕竟费时费力地在书展里成千上万本的书刊著作中千挑万选,好不容易才选中了自己所喜欢的,哪能因着自己的“失策”而忍痛把选中的书刊著作放回原位,所以说去书展时除了要有意愿、兴趣和闲情外,单只有信用卡而没带现金还真的是不行的。

此外,去逛书展当然也还要随身携带几个宽大且耐用的环保袋,买书已经是很“不道德”的事了(印刷书刊的纸张都得牺牲不少的树木),所以爱买书的人有义务要以行动支持环保。坦白说在书展里因为买书而提不动包包或环保袋是小事一桩,只要你肯掏钱购书,自然会有人愿意帮你把你所购买的书刊送到你的车里去的。老实说,本老娘也还蛮享受书展各参展摊位所提供的这类服务,可前提必须是在本老娘再也提不动了才愿意接受这类服务。至于各参展单位所提供的寄放服务,本老娘更是绝对不曾拒绝过的,毕竟带着沉重的书刊逛书展也不是办法,老娘我通常都是付了钱后就寄放在柜台,临回家前才拿着收据逐一到各摊位柜台去认领,而每回到各柜台去把所寄放的书刊认领回来后就开始觉得懊恼了,因为家里确实已经没有多余的空间给我存放书刊了。虽然如此,老娘我却也每回逛书展都逛得不亦乐乎,买书也买得很勤,出手大方且决不心软,至于存放的空间就别去想它了,反正船到桥头自然直。

(因为存放空间的关系,老娘我只好限定自己有空别往书店里去逛,更别到书展里的某某书局、某某出版集团和某某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去逛,不然先生在家里仅剩的空间被老娘我逐渐霸占后难免就有话要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