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14

睹壶思人


每回看到这个一般中式茶楼餐馆供十人用的大茶壶就会想起已结业的餐馆的几位老板娘 - 一位满头白发却很健壮的八旬阿婆和她那美丽的2个女儿和1个媳妇,这个茶壶是餐馆结束营业时阿婆赠送给老娘我作纪念的。在这之前我们常常光顾该餐馆,因为老男人爱死了他们的“清蒸鳕鱼”和“药材鸡”,觉得真材实料,诚意十足。该餐馆的食物虽然鲜美可口,阿婆一家也很用心经营,生意却清淡,鲜人问津,所以我们常常“包场”(餐馆里就我们一桌或两桌的客人而已),阿婆一家因此特别关照我们,也和我们话家常,让我们边吃边聊,大家逐渐建立起感情。后来阿婆和其家人决定结束营业,便提早告知我们餐馆的结业日期,大家都很伤心,感觉很失落。老男人有侠义精神,在知道餐馆即将结业时差不多每晚都带着老娘我和信天主的老朋友去捧场以做最后的支持,直到餐馆结业的那一天为止。餐馆结业前的几天,阿婆要老娘我从店里随便挑一样东西以作纪念,她说这一别以后还不知道大家能否再见上一面,所以决定留一样东西给老娘我做纪念。老娘我什么都不想要就拒绝了,阿婆对老娘我说那你就要一个大茶壶吧!她说老娘我和老男人可以在办公室里沏茶享乐,这个大茶壶就这样在盛情难切下随着老娘我回到了办公室,也让老娘我在餐馆结业后常常睹壶思人、思菜肴,伤感得很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