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7, 2014

找砸(二)

老娘我和老男人新房子社区里的邻居个个来头不小,大都是富裕的上层社会人士,除了是集团总裁或公司老板,有些更是拥有勋位封号或高官职位的,总之大家都有自己的气势派头,也讲派头和追求派头,更爱耍派头,唯独老男人和老娘我没有派头却偏有一身硬骨头,不为他们的身份地位或可谋取的商业机会所动,因此平日里和这些新邻居私下没有频密积极的交流,只在正面碰到或社区开会议时笑笑点点头打招呼,客客气气的,言谈举止一直都很严谨,非常有分寸地保持在一定的交往距离。虽然如此,老娘我和老男人却总觉得这些邻居表面上为人君子讲道理,背地里才搞花样陷人于不义,所以我们一直坚守原则,小心行事,并和这些邻居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万一。可事实总是残酷的,我们防不胜防,始终还是被这些新邻居“陷害”了好几次,让我们对这些邻居在我们面前一向所表现的阿谀奉承和虚情假意感到很反感和嫌恶,自此更是对他们“闪躲”得远远的,尽量减少交流。坦白说,老娘我和老男人不是自命清高,我们一向是非爱恨分明,襟怀坦白,实事求是,不在利害得失面前弄虚作假,也不因惧怕权势而卑躬屈膝,更不为逃避责任而诬陷他人,可邻居们各怀心思/鬼胎,脸上挂着虚情假意的笑容,嘴里说着客套话,背地里才来插我们一刀,着实不好应付,我们实在不愿意浪费宝贵的时间和精神和他们瞎扯或卷入是非纷争的漩涡。

最经典的例子就是邻居们三番四次到市政局去对我们的装修工程作出没有根据的投诉,陷我们于不义。话说老娘我和老男人的新房子的装修工程开工至今已有年余了,这期间接获市政局的调查不少过三次,因为新邻居们总爱找我们麻烦,三几个月就到市政局去投诉我们非法扩建或诬陷我们的装修工程没有set back,并要市政局查封我们的房子。虽然市政局接到投诉后都会派员前来仔细调查和在地测量,可往往官员们调查完毕后都会允许我们继续装修工程,并要我们敞开心胸面对邻居的投诉,要我们别把邻居的投诉当一回事(敢情是怕我们对邻居报仇?!),毕竟我们的装修工程是依据所批的图测施工,并没有什么非法扩建的成分存在。市政局的官员对于新邻居接二连三的投诉也觉得很烦恼,觉得新邻居们很自私,嫉妒心重,吃饱没事找事做,浪费了市政局的资源,于是忍不住劝告我们尽快完工,别让邻居再有机会继续对我们的装修工程做出无聊的投诉。官员们离开前对我们说他们其实早已在第一次接到邻居的投诉时就摊开我们新房子的批准蓝图,一个一个部分地研究,算是全面了解我们的装修工程是拥有批准的蓝图和合法扩建的,只是职责在身接到投诉后仍得前来“干扰”我们一番以作交代,不然邻居们岂会罢休,还望我们谅解。

其实,我们经历邻居的几次投诉后还真的觉得万幸,老男人和老娘我当初幸好没有答应其中一位有份去投诉我们“非法扩建和没有set back”的新邻居的建议-大家共付费用把我们两家房子中间的篱笆拆了重建。当初老男人听了建议后再三思量觉得我们的装修工程还是只限定在自家房子和可自己作主的范围内,决定不触碰新房子两旁和邻居共用的篱笆,深怕答应了日后会为我们自己惹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就拒绝了新邻居的建议,只对他说各自对自家的装修工程负责、别侵犯到他人家的范围就好。这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吧,不然我们今天可能就会莫名地被该邻居控告侵犯他家的范围或是彼此为了各自的“相邻权”而起争执,若真的是这样的话,两家之间必定是非纷争不断,无法和平共处,而老娘我和老男人若遇此情形必不愿意搬迁到该新房子去居住了。

(社区里有位“万事通”的新邻居常会在市政局展开调查后借故前来问个清楚,然后总会说:“这些人吃饱没事做,人家的家要怎么装修是人家的事,干吗老是去投诉人家?!我是没有去投诉你们的(作状拍胸口)。。。不过哦,我们谁谁谁(一连串新邻居的名字)全都在等你们搬迁进来,大家都很想到你们家来看看,到时入伙可别忘了邀请我们。。。” 老娘我和老男人听了差点“晕了”,就对他笑笑不多说了。我们原本就对某些新邻居的虚情假意和里表不一感到反感,更何况无事不登三宝殿,我们才不愿意也不轻易打开我们家大门迎接这些邻居到来干扰我们那逍遥快活自在的生活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