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09

丑恶的人

我是一个头脑简单,慢知慢觉,喜恶爱恨分明,说话不会绕圈子,语言应用能力也不好,更不会为了讨好别人而委屈自己的人,因此像我这样的人在社交圈子里是很吃亏的,所以为了不要得罪别人,基本上我不喜欢去应酬别人,更不会主动去参与任何社交活动。

我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多大的压力和烦恼,可是每当需要出去应酬时,就会觉得很压力。不管是普通朋友,还是生意上的朋友,和一些朋友一起吃饭或活动什么的,有时真的会让我觉得很压力。无可否认有些朋友为人很好,从来没有要占别人的便宜或拿别人的好处,秉持着互相交流,互相帮忙的双赢原则,绝对是值得交的朋友,和他们外出也算是一件快乐的事,就算是由我和先生付费请客,我们也不在意,因为我们很乐意和他们一起外出或吃饭。但是也有一些‘乞人憎’的朋友,由于业务上的来往,偶尔必须和这些朋友吃饭或一起外出时,他们就会谈起好多我不懂也不想懂的话题,都是一些夸大其词或炫耀的话题,有时听得我呵欠连连,却又不得不装出一副很有兴趣但事实上已经装聋了的样子,让他们把‘大炮’继续‘车’下去。如果只是他们单独赴会倒还没关系,若他们都携带女伴,那我头可就大了,话题更是我不感兴趣的,都是名牌服装打扮什么的,一餐晚饭吃得真是折磨人啊!

再说,我也不像他们的女伴那么会精打细算,反正只要开开心心的,我就不会去想那么多了。他们的女伴擅长工于心计,人前人后总是两个样,很多时候都是口是心非,更会为另一半的口袋着想,还会即兴演戏,有好处的就抢着当先锋,没好处的就装聋扮哑的,尤其是付费时,更是借机走开,把小人占人便宜的本色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一直冷眼旁观的我心里很不忿她们的所作所为,多么痛恨自己为何还要和这些人外出。可知道用餐时,她们都在吹擂自己是多么的有权有财富有地位,用的吃的样样都比别人高级,还常常有机会周游列国,比别人的见识广。。。总之就是比别人高一等。可区区的一些吃饭钱,还不及她们身上一件装饰的费用,却拿不出来了,老是要占人便宜,等着别人付钱,吃变相的霸王餐。这种人真的很可恶,面目可憎极了,真是空有一副姣好的面孔和健全的四肢!

当然还有一些女性友人,带着男伴一起前来聚餐的,以为男人会比较大方,不会那样斤斤计较,那么可恶,谁知却比那些女人更可怕,简直当别人是‘水鱼’,原本用餐时的态度已让旁人觉得很‘恐怖’,不敢恭维了,还有那一副‘怕输’的样子,又吃又带走的,却不付费,摆着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一点风度都没有,绝对是标准的下三烂男人。占人便宜、工于心计的男人胸怀如何已不难猜测,难不成会有什么骄人的成就?!所以啊,这些男人通常就只能是处处奉迎上司的打工兼蛇王一族,事业也不会有多大的成就。

我一向最讨厌别人占我便宜,我也不会去占别人的便宜,所以很是看不惯这样的男人和女人,觉得他们不只降低自己的人格,也把自己身边的人的脸都丢光了。看人嘴脸,虚情假意都是很痛苦的事,还好我和先生今天已不必再像昔日般必须为五斗米折腰,这些年来为事业付出的努力已看到成果,至少已经可以随自己的喜欢而做选择,若是不喜欢、厌恶的朋友,我们可以直接地、大声地向他们说‘不’,而合得来、喜欢的朋友,则不必要那么客气了,因为大家必定是常常在一起用餐外出的,基本上已经有一定的默契了。

再说,通常这些爱占人便宜的的男人或是女人,就像过街老鼠般,成了我们朋友群里人人躲避的对象。若他/她们还有一丁点分寸,大家还会给予面子,不然他/她们往往都会自找没趣,最终自己下不了台阶。其实看多了这样的场面,自己心里时时也会有所警惕,凡事要有分寸,别当那可恶丑陋,人见人厌的人。面子是别人给的,架势是自己丢的,更何况别人明明不喜欢你的做法却还让着你是人情,不让你就是道理,切记!切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