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庄子vs乌龟vs男主人

礼拜天晚上和先生因为某事件上双方所坚持的立场不同而发生口角,一怒之下和他赌气,一整晚都不理睬他,结果他受不了我对他的不理不睬,就说他自己好像乌龟什么的,说到好像有多可怜就有多可怜似的。(其实我不是很明白/了解为何先生要用乌龟来形容他自己,因为我家饲养的乌龟其实还蛮幸福的,至少每日的起居生活还有奴才服侍,除了冲凉或日光浴外,还可品尝多样化的蔬果。。。先生用乌龟来形用他自己,真是令人费解。) 我在气头上,才懒得理他,让他在旁自言自语个够本,总之任他说到口水干了也不理睬他,因为我始终秉持与人发生口角时的一贯原则:气头上不会有好话嘛,还是不说话为妙,免得有理说不清外,还把情形弄得更糟糕。

隔天一早,上了永乐多斯的部落格,看到了她所写的我的过气偶像庄子与乌龟的故事,就传了一则短讯给先生,借此刺激他一下,‘报复’他昨晚干嘛为了小小的琐碎事而惹怒了我,以平衡自己的心理,心情才会恢复平静。(嘿嘿,顺便让他见识一下他的老婆我可不是好搞、好惹的哦!不生气则已,一气惊人;不发脾气则已,一发吓死人!所以说女人还是少得罪为妙。。。)

传出的短讯内容写着:‘庄子宁愿当只在烂泥地里拖着尾巴自由自在的小乌龟,也不要让自己死在权术的祭台上。圣人姑且如此,你说当乌龟有什么不好?!这还不是太抬举了你了。。。’

这可把先生气得无话可说,一时不晓得如何回复,只好回了我短短的一句:‘驾驶中,请勿打扰。。。’

注解:我的过气偶像庄子与乌龟的典故如下:-
 《庄子· 外篇· 秋水· 第十七》
庄子钓于濮水。楚王使大夫二人往先焉,曰:“愿以境内累矣!”
庄子持竿不顾,曰:“吾闻楚有神龟,死已三千岁矣。王巾笥而藏之庙堂之上。
此龟者,宁其死为留骨而贵乎?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乎?

二大夫曰:“宁生而曳尾涂中。”
庄子曰:“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