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09

畜牲。狗权

住家附近一家二手车行最近饲养了一只Jack Russell来为车行看门,这只狗狗虽然年龄不小,却长得很是漂亮健壮,正符合了先生心里所喜欢的Jack Russell狗狗的条件,因此我和先生常常借机绕道经过这间车行去偷偷欣赏这只狗狗。我们也常常在经过这间车行时就会想起已经送了给朋友的J1,它们的长相和体型实在是很相像,只是J1长得没有这般健硕,看到了这只狗狗就好比看到了J1。可是在很多方面,这狗狗绝对比不上J1,至少J1是幸福的,是被我们捧在手心上来疼爱的,绝对不会落到如此肮肮脏脏、狼狈的地步。我和先生总是为这狗狗觉得不值,简直是‘同狗不同命’,毕竟原本应该是属于宠物狗的竟然被糟蹋了,变成了看门狗,恰似皇亲贵族流落到民间,一脸风霜的,仿佛吃尽了人间疾苦似的,感觉上还蛮凄凉的。看到这种情形,我和先生发誓会尽我们的能力,绝不让我们盛陈家的狗狗流落到这种地步。

有一天一位朋友和我谈起了Jack Russell,然后谈到了车行的这只狗狗,我对朋友说我觉得这只健壮的狗狗很可怜,被主人糟蹋了。朋友却不以为然,他觉得狗狗生来就是畜牲,本来就应该是看门狗,不该是宠物狗,是人类把狗狗们分类,毕竟狗狗们也不晓得它们的身份地位,再说狗狗们应该要尽它们的责任,把门看好,肮脏与否,幸福快乐与否,不该是人类所担忧的。。。朋友的这一番话让我一时哑口无言,很是心痛,不想和他做任何的争辩了。

说真的,我和先生从来没有把狗狗当成畜牲来看待,狗狗就好像我们的家人朋友似的,对于我们,它们绝对有它们的狗权,也有它们活着的尊严,不该被所谓的人类欺负、亏待或虐待,总之要饲养它们就要尽责任去保护它们,给它们美好的生活。正如我虽不喜欢猫,却也会在用餐时见到流浪猫时,无视先生的抗议,大方地把先生最爱吃的鸡腿,撕成小块状,祭了它们的五脏庙。哎,我实在受不了它们望着我的那可怜兮兮的双眼,还有那已瘦不成形的身躯,再说猫有猫权,也有它们活着的尊严,先生少吃一块鸡腿算不上什么!(嘻嘻,反正那不是我的鸡腿嘛!)

相信我,狗狗不是畜牲,它们是有灵性的,更是人类最忠实、最要好的朋友。

(其实,有时候也会很想念我和先生曾经短暂收养过的一只流浪狗 - 小黄,我们原本想为它申请市政局的狗牌,可惜因为它的颈上圈有狗链,代表着是别人家饲养的狗狗,我和先生不敢把它霸为自家的狗狗,以免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只好把它养在篱笆外的小巷里,至少那也是一个安全的地方。小黄对我们的忠心并非一般,先生只不过是把它从水沟里救了上来,为它的伤口搽药,给它一顿饱食,它就不肯离开了,日夜帮我们看顾门口,我们虽然不需要它来为我们看门,却也没有亏待它,确保它每日都有餐食,没有病痛。我们当时就只饲养J1而已,它和J1相处得还很愉快的,我们以为过多一些日子,没有主人来认领它时,就为它申请狗牌,光明正大地饲养它了,谁知小黄最后却逃不过被市政局人员抓走的命运。还记得当时我和先生从外坡回来,找不到小黄时的那种伤心和失落的感觉,绝对和失去A时一样。更可恶的是,当时邻家那顽皮的小孩除了‘幸灾乐祸’地告诉我小黄被市政局人员抓走了,还乘机揶揄我别伤心得好像失去自己的孩子一样,害得邻居们全都知道我因为失去小黄而伤心的事,真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