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天意?人为?

先生每次出国公干,家里饲养的鱼儿或乌龟总是会出状况,发生一些死亡事件,让我和先生伤心不已。虽然如此,我总爱作弄先生说那是因为他没有带我同行的原因,独乐乐总是没有半点好处的。

去年年初,先生去了中东公干,要一个星期才能回来,因为是半夜的航班,我送了他去机场,回来时已累得没有再对屋子四围巡视一番,就直接回家睡觉了,结果隔日一早才发现水池干涸了,一大池的鱼儿全都死光了,连饲养了多年的几尾龙鱼和一些罕见的鱼儿也全都在那霎那间失去了,让我和先生心痛不已,也内疚得很,觉得很对不起那些鱼儿和乌龟。事后追根究底,那是先生的粗心大意造成的,他在临去机场前为水池换水,却忘了注入新水,造成水池干涸,池里的鱼儿全都死光了。还记得我和朋友瞒着先生,在那个星期里尽量不让他知道一大池的鱼儿全都死光了,以免影响他的心情。我们只是把死亡了的鱼儿和乌龟用手机一一拍了照,留下证据和作为鱼儿们的遗照。一个星期后,从机场接先生回家途中才把手机交给他看,告诉他我因为没有吃饭钱而把水池里的鱼儿和乌龟全都卖掉了,待他想知道更多的详情时,才告诉他真相,先生听了伤心得说不出话来。

前几天,先生又出国公干了,这一次要八、九天才能回来,出发前他仔细地检查了所有的鱼缸和水池,确保一切状况良好才去机场。谁知隔天早上有一尾红龙出了状况,我和朋友尽力抢救,结果红龙还是逃不过死亡的命运,下午就死掉了。我和朋友说好暂时不让先生知道,以免影响他的心情。谁知红龙死后的隔天,我们又发现了一尾罕见的漏斗嘴巴鱼儿的尸骸,我和友人赶紧清理鱼缸,以免污染了水质,造成其它鱼儿死亡。可是问题来了,我们都不是很了解先生的鱼缸的系统,深怕好心做坏事,因为我们的无知造成更多的鱼儿死亡。我只好拨电询问先生要如何帮他的鱼缸换水,见过鬼怕黑,先生马上猜到是鱼儿出状况了,硬是向我逼供,最后我只好把红龙和漏斗嘴巴鱼已死的事向他招了,果然先生的心情马上受到了影响,好久都说不出话来。说真的,我的心理负担不比先生的来得轻,因为我实在是很怕又有鱼儿或乌龟出状况,还有几天先生才会回来,希望老天保佑这几天不会再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让我可以轻松地度过这个周末。

话说回来,去年先生去香港公干时,因为遇到我国一连几天的公假,我就随他一起去走走看看,结果因为有我同行,家里的鱼儿和乌龟全都安安全全、健健康康的,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就连我们一年几次的旅行,一走就一、两个星期或更久,回来时家里的鱼儿和乌龟也全都安安全全、健健康康的,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所以,我才会戏谑先生说天意如此,无论公干或是旅游,他一定要带我同行,不然家里的鱼缸和水池就一定会有状况发生。对于我的戏谑,先生无话可说,只是觉得他把他所研究的、所知道的水池和鱼缸系统的知识全都教了我,而我这个徒弟怎么教都教不精,出不了大场面,让他很失望。

其实,先生每次出国公干都想要带我一起去,我却觉得先生是去办公,若带着我好像不是那么的方便,就拒绝了,不随他去了,所以只好负起重任,帮先生照顾他的鱼儿和乌龟了。当然少不了还要照顾那四只顽皮、淘气兼破坏王的宝贝狗狗,这真让我不论是在精神上还是体力上实在是累得很,所以有时不得不自嘲自己真是自找苦吃!

无论是天意还是人为,我多么希望先生出国公干时尽量调整其行程表,在最短的时间内回来,所谓速去速回,为他看管/打理鱼儿和乌龟,我的心理压力好大,真希望先生快点回来,我就可以功成身退,过我的逍遥日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