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座右铭

早在公司刚起步时,先生和我就为我们所经营的公司订下了一些条规和座右铭,作为守则也引以为鉴。

为首的一个座右铭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以这残酷无情的座右铭时时自我警惕要不断自我充实,不断改进,尽可能做到与时共进。因为啊,我们看到了‘前浪’在这行业的大起大落,也明白他们大起大落的原因,不外是因为一路在这行业吃得开而自以为是,以老大自称,从此只有原地踏步,不再有任何的改进。说真的,几年下来,我们真的是亲身经历了犹如这个座右铭所言的境界。我们从当初的‘后浪’也渐渐成为了现在的‘前浪’,还好一开始我们就不断自我警惕,不停地自我充实,自我改进,不敢有一点松懈,更是与同行的前浪和后浪没有任何的恶性竞争,毕竟彼此的竞争能力在每个阶段还是有距离的。再说,这些年来,公司不断‘重组’,不断改进,与时共进,目前公司已有自己的方向和生存的门路,所以虽然身为前浪,我们和公司还不至于死在沙滩上。说真的,我们不希望自己成为死在沙滩上的‘前浪’,否则到时只能怨自己不长上进,长了胡子还天真得不明白生存在这个社会的道理 - 后生可畏啊!

另一个座右铭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相信来得光明的钱财才会长久,公司所得的利润才会显得更有意义,更何况我和先生从决定自己创业的那一天开始,就已经豁出去了。我们把当时仅有的钱财除了房子和车子,全都投资了下去,一切从零开始。我们凡事亲力亲为,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地去解决所面对的问题,不敢有任何的敷衍和草率的态度,更不敢有任何的掉以轻心,因为环境所迫,眼前的路只有一条:不成功便成仁。唉,我们是多么的不喜欢‘虚情假意’和‘看人嘴脸’,当时却也不得不向五斗米折腰。尤其是先生,所受的委屈和‘耻辱’可说不少; 吃过的苦头更是非旁人所能理解的,至今没齿难忘,也因为如此,先生对他的后辈都尽可能给予帮助,给予提携,他始终相信商人要赚大钱得靠团友的团队精神和合作,其中良好的人际关系更是不可缺少的。先生也认为各行各业里,没有人是不会被取代的,更何况无情的岁月和残酷的时代巨轮不断地在淘汰‘前浪’,他只求前浪别死在沙滩上就行了。我们所赚来的钱要干净光明,那么我们所拥有的财富和事业才会长久,这些年所付出的努力和血汗才不至于白费了。佛家说财富乃五家共有,即贪官、天灾、战争、窃盗和不肖子孙,我们无法成为大善人,处处布施,时时布施,却可以在能力范围内为青翠环境尽点绵力,为后代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这应该不失为行善的一种行为吧!

虽说公司目前已经进入经营稳定的阶段,有一定的信誉和固定的客户群,先生和我不必再为五斗米折腰,不用虚情假意,也不用看人嘴脸了,但是我们还是以这两个座右铭作为公司首要的守则,时时自我警惕,引以为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