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时代不同了!

最近又是在籍的大学生寻找实习工作的高潮期,我们也接到不少实习生的应征信,看了这些信件后,我真的不得不感慨时代不同了,我和这些新新人类在教育背景和思想观念方面真的有很大的差距。这些新新人类不管男女好歹也受过高深教育,甚至还是前途一片光明的未来的专业人士,可是他们在某方面的素质,比方说在礼貌上或说话用词方面真的有待改进。

在收到的应征信中,平均五封应征信里就只有一封信是有尊称负责人的,其余的都是直呼名字,甚至在拨电询问详情时,对话时的态度都蛮嚣张的,用词也很不客气。换做那还在人事部打工的我的那个年代,这些连基本礼貌都不懂得的新新人类连第一关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就被公司高层拒于门外了,因为他们的应征信老早就被丢到“Recycle Paper”的架子上去了。我的老板绝对不愿聘请一位还在应征时期就如此嚣张的员工。我还记得在我为应征者求情时,我的老板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他连基本的礼貌都不会,为什么还要聘用他?而且既然没有分寸、不会尊敬别人,为什么我要给他机会?才高八斗是他的本事,公司不会也不要用这样的人,就算聘请不到员工,公司也决不用这样的人。”我的老板相信不懂基本礼貌的人自我意识较高,不愿吸取别人的经验,就会目中无人,无法认真学习,也做不了大事。有关这一点,很多年后的今天我还蛮认同的。

我不是最完美的人,也非伟大的人,我无法改变他们,也不想去改变他们,只是这些人还没正式前来应征,形象就大打了折扣,日后他们都得为改变自己给于公司主管或负责人的“坏”形象而被逼加倍努力以将功抵过,毕竟“先入为主”和“第一印象”的观念始终难于改变。

我想我只能这么说:“唉,时代真的不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