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0

腱鞘炎(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

今天终于见了骨科医生,证实手腕的疼痛其实就是常见的腱鞘炎(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在作怪,那怪异冬冬不是什么可怕的怪物,而是已增厚的腱鞘,也就是状如豌豆大小的结节。医生给我两个选择,一是注射类固醇药物消炎止痛,但是会引起手腕局部长达六个月的白蚀(或称白癜风)现象,只能暂时止痛,不会根治;二是动个小手术,把坏蛋闹事的腱鞘除掉,一劳永逸但是手腕部位会永久性留有疤痕。我并不担心手腕会留下疤痕,毕竟那也是很小甚至也有可能看不见的疤痕,只是我应该把手腕部位的腱鞘割除吗?!医生说除此两方法外,根本没有药物可以医治,除非我能长期忍受腱鞘炎所带来的剧痛,不然就得等待奇迹出现 - 无药而愈。可是若不治疗,长期下去可能会造成我双手的拇指永久性活动不便。

对于我,我两个都不选,可是医生在再三保证此二治疗法绝无副作用和后遗症后,就要我当场作决定,我感到很为难,和先生对望后,只好对医生说让我回家再考虑看看吧!医生要我自己上网找资料去了解这个病症。对着电脑花了几个小时后,终于了解我的手腕的疼痛和增厚的腱鞘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原来腱鞘炎在指、趾、腕、踝等部均可发生,但以桡骨茎突部和第一掌骨头部最为常见。由于腱鞘积劳损伤而发生纤维变性,使腱鞘变厚,引起鞘管狭窄,肌腱在鞘管内活动受到限制,所以称为腱鞘炎。腱鞘炎好发于青壮年,女性多见(可怜的女士们,尤其是怀孕过或生产过的伟大妈妈更是深受此病症所害,我也是受害者!)。腱鞘炎发病时握拳位尺偏手腕时,引起患处疼痛,并有压痛和局部性肿胀。运动时关节内酸胀或发不出力的感觉,有时感到条带状疼痛,发病肌腱会有条索状隆起,尤以早晨最为明显,有时可触及硬块。

腱鞘炎的一般症状大体如下:
 一、患者屈指不便,尤以早晨最为明显,但活动几下即见有好转。
 二、局部有压痛和硬结。
 三、严重时可产生弹响,患指屈而难伸或伸而不能屈。
 四、在桡骨茎突处(腕部拇指一侧的骨突)有疼痛、压痛和局部性肿胀,有时可触及硬块。
 五、拇指活动困难,以早晨较为明显,偶尔有弹响。

我的情形应该是属于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和屈指肌腱腱鞘炎之间的病症,起病缓慢,逐渐加重,出现腕部拇指一侧的骨突(桡骨茎突)处及拇指周围疼痛,拇指活动受阻,在桡骨茎突处有压痛及摩擦感,有时在桡骨茎突有轻微隆起豌豆大小的结节。若把拇指紧握在其他四指内,并向腕的内侧(尺侧)作屈腕活动,则桡骨茎突处出现剧烈疼痛。患指屈伸功能障碍,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时可触到增厚的腱鞘、状如豌豆大小的结节。当弯曲患指时,突然停留在半弯曲位,手指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曲,像被突然“卡”住一样,酸痛难忍,用另一手协助扳动后,手指又能活动,产生像扳枪机样的动作及弹响,故也有“扳机指”之称。

唉,反正历尽“沧桑”的我早已练就一身连骨科医生也不得不佩服我的忍痛的好功夫(医生以钦佩的语气对我说:“哇,你竟然可以忍住这种痛差不多一年那么久啊!”),就将就点忍住这腱鞘炎所带来的剧烈的疼痛吧,等手腕着实疼得不得了,拇指再也无法屈伸时再找医生动手术吧!

(若你因为我而认识了这个病症,请慷慨地向我奉上105令吉,因为那是我和先生在停车场绕了将近一个小时后才找到泊车位泊车,并且还要苦等一个上午,和医生见个短短的几分钟的面后,就得付出的费用。坦白说,这费用绝对便宜了你,可别忘了我除了要忍受剧痛,还要自己上网找资料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