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春运。回乡




每回决定留下来过年时,新春期间就得从自己的家回到婆家,再从婆家回到自己的家,然后再从自己的家回娘家,然后再从娘家回到自己的家,我和先生可说是深深体验了类似中国各地游子每年新春前回乡时都得经历的恐怖经验-春运,毕竟我们必须从中马赶回南马,然后再从南马回到中马,再然后再从中马回到北马,然后的然后再从北马回到中马,真的只差一点我们就可以走完南北大道全程的路线了,所以每回只要有回乡过年,我们就得这样一直在南北大道上与其他游子一起不停地赶路,纵然归心似箭却也不能不得望着大道上的长龙大叹为何回乡的路如此艰辛?!如此遥遥不可及?!坦白说付费使用大道,却还得被堵在车龙里或是被逼像乌龟爬行般慢驶,心里老是会觉得很不平衡,觉得大道公司不只赚人钱财,也要大道使用者的人命,毕竟被堵在车龙里的人往往再失去了耐性后,就无法再遵守交通规则,开始鲁莽驾驶,无视他人的安危胡乱超车,而造成人命伤亡的车祸往往就在这样的情形下发生。

我和先生在年初一下午就在南北大道上眼睁睁的看着对面方向的长途巴士因为爆胎而失控,撞到反方向的车道来了,庞然大物就这样莫名其妙地突然打横在我们所行驶的车道上,先生与我们车子前后方的司机都不得不紧急刹车,险象环生,差点就酿成一场大悲剧,还好这场意外还无需登上隔天报纸上的头版,只是这个路段因此不得不塞起车来了,造成北上与南下双方的车道前后塞了约五公里,可说是不幸中的大幸了。而其实在这意外现场前后不到两公里的路程上就已发生了两宗意外事故,加上这一起意外总共是三宗车祸,我想五公里外的大道使用者根本不知道前方发生了什么事,难免会觉得被莫名其妙的堵在车龙里,无奈之余还是只有无奈。。。坦白说,这种类似的情形可说常常发生,尤其是佳节期间,让急着回乡的游子或是难得出坡一游的人深感无奈和失望。

虽然如此,埋怨归埋怨,气愤归气愤,我个人还是觉得被堵在大道上的感觉始终还是比中国那恐怖的春运来得好。去年到上海世博会去时,在进入中国馆前深深的体验了中国游子在春节前回乡的那种恐怖经验,觉得我们虽然常常因为佳节期间大道塞车而尝到苦滋味,对大道公司和执政者除了失望,就是无奈,但是若是比起中国游子春节回乡的那种辛苦和种种辛酸,我们被堵在大道上种种的苦也只不过是纯属小事一桩,无与匹比。中国当局就是为了让大家体验中国人口的“多”和让海外人士体验中国一年一次的春运,特地安排公众人士在进入中国馆参观前来个中国典型的春运大体验,而这体验真的可说是除了恐怖,还是恐怖!!!唉,那种毫无距离的、五味杂成且汗淋淋的人体贴着人体的恐怖感觉真叫人一辈子都不想再到中国去,甭说什么真的去体验春运了。。。

如果撇开世俗孝与不孝的道德观来说,我想可以选择的话我还是宁愿到国外去渡过佳节,毕竟花费同样的时间与金钱,得到的却是有着很大不同的体验与见识,再说在人身安全上也比较有保障,出外旅游会发生的意外几率比在南北大道上发生意外的几率绝对还要来的低,而且身体健康方面也不会因为新春佳节期间的暴饮暴食而受到影响,所以说千万别因为我佳节没有回乡而说我不孝,我是在实践《孝经》里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