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9, 2012

无言以对

有些时候对某些人和某些事总会有无法认同的时候,或是偶遇无言以对的场面,除了坚持立场外,沉默以对就是最好的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楼下老板常常把不杀生不犯戒挂在嘴里,常说自己是菩萨心肠,慈悲为怀,结果他常常因为做了某些事或说了某些话,让我不禁怀疑他是否真的慈悲为怀而不犯戒。比方说,因为隔壁的汽车吗咭喷漆厂常常利用铁链绑住我们单位旁的一棵树,再用铁链的另一端绑住汽车,借用树身使力来修理撞毁的汽车,虽然我们大家都无法认同这间修车厂的做法,都向执法单位做了投诉,但是人家就是有办法去解决相关的执法单位,每每都顺利过关,至今还安好无恙,生意越做越大。楼下老板和老板娘因此不甘心,特地找了老娘我,说他们拜佛念经,不可对树木作出任何伤害,但是老娘我和老男人不同,我们没有很坚定的信仰,不必顾忌,所以什么都可以做,因此要老娘我吩咐老男人找人前来把这树给砍了,以对付隔壁的汽车吗咭喷漆厂。楼下老板说这样做对大家都好。老娘我很不客气地对楼下老板说:“那棵树长得好好的,根本没有阻碍我们什么,而且一点也不碍眼,为什么我们非得把它给除掉?!再说,老板你不是告诉我说平日里若砍树干修树叶也得为这树念经,超度砍掉的树干和掉落的树叶,因为树干和树叶也有生命。现在你叫我的丈夫做这样的事情,说得过去吗?”楼下老板说:“没关系的,你们不是真正的佛教徒,没有罪孽的,也不会有业障的。”天啊,我只好选择沉默以对,不再说话,让不识相的老板识相地走开。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老娘我偶尔会去办公楼附近某家服装店逛,因为该服装店衣服样式多且提供了免费修改衣服直至顾客合身满意的便利 (如果是熟客,还可以把家里有破损或需要修改的衣服交给该家服装店去处理,一切免费),服务还蛮周到的。有一天,老娘我因为要到该服装店去领回之前寄放在那里修改的衣服,碰巧老板娘也在店里,我们便聊天起来。老板娘因为经营工厂制造业的生意,厂里员工无数,所以她以她的经验来和我分享管理工厂里的劳工和执行员的种种细节和规则,她说各阶级的员工就有不同的管理手法,赏罚分明,不然是不行的。言谈间,老板娘说她从来没有因为裁掉员工而赔过员工一分一毫,都是员工自己坚持不到最后一分钟而离开的,老板娘说越是有立场、难搞的员工,她越是有办法对付,不外是设下陷阱让员工自己跳了进来,然后以此威胁,员工就会选择自动离职。老娘我说:“当我们有能力当上雇主时,得饶人处且饶人,理智处事,不必要求做到最好的那个,中规中矩的也算不错,但是绝对不要是最差最糟糕的那个就行了。” 老板娘回答老娘我说:“什么叫做好的雇主?员工从来都不会珍惜雇主和公司为他们做的一切,雇主付出的从来都不会得到好的回报,员工都是没有良心的,而且他们的欲望都是无止境的,要求这要求那的,没完没了。。。”这点老娘我颇有同感,但是总不能一支竹竿打翻全船人,毕竟好的员工还是有的。老板娘也告诉我说她有时候也会因为女佣做错事或做得不好而处罚她的女佣,让女佣知道她的厉害。老娘我好奇地问老板娘到底她是如何处罚女佣。老板娘说还能怎样处罚,当然是掌掴或捏打女佣的脸颊,要不然就猛敲女佣的头,只要不留下伤痕就行了。老娘我听了很吃惊,说:“女佣也是人,她也有人权,更何况打人是犯罪的,惩罚有很多种方法的,最好别这样做。”老板娘理直气壮地回答:“她敢拿我给的薪金,住我的,吃我的,就是我的人了,什么都得听我的,打骂当然也由我了。什么犯不犯罪,那是多余的,有什么好怕。他们那种下等人,不这样对他们是不行的。。。”天啊!我们的对话就此打住了,我选择沉默以对,然后逃开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前阵子看了电视剧“步步惊心”,感触良多,觉得人啊,何苦大多时候都在为难自己呢?!得势的人有时候使尽威风,看似占了上风,其实并没有让自己好过,因为往往是表面上得势威风,事实上却是在和自己过不去。老娘我非圣人,当然也会有犯错和过不去的时候,但是为了早日达到自己定下的优质生活,老娘我愿意尽力去改变自己,努力朝自己的目标前进,也盼自己可以早日作个不为难自己和别人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