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12

老来入学堂

因为某个政府部门硬性规定公司里的职员要上一堂“建筑场的安全意识和措施”的课程后,才给予公司更新准证。我和老男人及两位同事先行“牺牲”,第一时间报名上课,以凑足更新准证所需的分数 - 每人十分,共四十分,以换取两年的准证更新。

好久都没有如此“虐待”自己在大清早起身了,结果上个周末被迫一大清早就起身,睡眼惺忪的,匆匆忙忙梳洗一番,早餐都来不及吃,带着痛苦和不甘愿赶着去上课了。原本以为这些课程都会为出席者准备茶点或食物,所以不把来不及吃早餐当一回事,没想到讲师却说为了节省费用,早已经没有茶点或食物招待,一切食物都须由出席者自备或自费购买,再说早餐时段早也已经取消了,这真的是一堂纯粹上课、没有太多享乐的课程,结果我们四人只好饿着肚子、硬着头皮上课。

平时在办公室就算多么的闲空无聊也从来没有打过瞌睡,没想到一踏入讲堂,我们四人却一直在课堂里打瞌睡,尽管大家都一直在压抑着,奋力地和睡虫对抗,却无补于事,眼皮还是不争气、不听话的往下垂,然后睡着了。老娘我清醒时忍不住往四周巡视,看看其他人是否乖乖在听课,没想到大家都不把讲师放在眼里,都在打瞌睡或是在和身边的陌生人闲聊。讲师讲课期间不小心看到打瞌睡的学员,也很识相的不当一回事,赶紧转移视线,避免尴尬的场面,想必讲师应该也习惯了这样的场面吧!

我们被安排两人坐在第二排的位子,另两人在第三排的位子,四人就这样前后并排坐着上课,这样的安排对我们来说很恰当,至少我们四人还可以暗中传话闲聊什么的。我们四人因为无心上课,所以决定尽量避免和讲师四目相视,深怕被讲师点名回答问题。我们害怕若是回答不来可就糗透了,结果越是害怕被点名,越是注定要中招。老娘我竟然在半梦半醒之间被点名回答问题,当时睡眼惺忪的老娘我若是知道答案才怪,只好看着讲师扮无辜,讲师却不识相,一直在等老娘我的答案,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坐在老娘我后面的同事小小声地偷偷地口传了答案,老娘我照着回答,没想到竟然“BINGO”,答对了,让老娘我松了一口气。因为在老娘我之前已经有五、六个错误的答案了,所以讲师特地送了一支笔给老娘我以示鼓励,课堂里的同志还给老娘我热烈鼓掌,害得老娘我心虚不已,惭愧得面红耳赤,只好低下头假装听课。老娘我过后把这支笔转送了给同事,感谢他“雪中送炭”的义举,让老娘我当时不至于尴尬糗大了。(老男人事后嘲笑老娘我竟然靠着混骗摸鱼的伎俩顺利过关,真是的!)

从早上八点半到下午四点半的课程里,我们四人时而清醒,时而打瞌睡,总之就是混摸着上课,一直到将近傍晚时分才得以“解脱”。其实这一堂课得益不少,我们四人确实长了见识,只是年龄大了,此时老来才入学堂,怎样也不能和年轻的时候相比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