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鼻子和呼吸的问题

前几天去见耳鼻喉医生作复诊,医生说老娘我的鼻子是因为鼻中隔偏曲引起双侧鼻塞,也出现鼻炎的现象,而且也有鼻息肉。他还说老娘我的左鼻腔因为有鼻息肉而完全阻塞,完全无法呼吸;右鼻腔虽然也有鼻息肉,但是阻塞情况还良好,尚可自由呼吸,可是因为双侧都鼻塞,所以造成老娘我呼吸困难。

(老娘我的鼻中隔偏曲有可能是童年时因为表弟耍招,害老娘我从罗哩车斗上跌下,正面扑倒在沙石地上所导致的,因此老男人说要把当年害老娘我跌倒受伤的顽皮表弟找来揍打一顿出出气才行,不然就让他承担老娘我这一辈子的耳鼻喉方面的医药费也好,只要不让老娘我独自承担痛苦就行了。)

医生说鼻中隔偏曲是畸形的鼻腔,他无法为我矫正畸形的鼻中隔,只能为老娘我积极彻底地治疗,也就是给我连续服药和喷药一个月,如果用药后还不能维持通气,则需要为我的左鼻腔进行手术治疗,费用最少八千令吉。这可让老娘我吓出一身汗来,连忙和医生“谈条件”,要医生手下留情,医生说需不需要动手术就得看老娘我自己的体质和免疫力了。

此外,医生也说老娘我的鼻子不通就得用嘴呼吸,由于经常张口呼吸及分泌物的刺激,才会出现咽喉炎,不只多痰,也常会有干燥、咳嗽等症状,而且因为用嘴呼吸,呼吸道大门敞开,很容易感染疾病。老娘我的鼻炎有一部分是由于感冒和急性鼻炎屡次发作并治疗不当,才逐步演变而来的,所以老娘我常常早上起床后不断打喷嚏、流鼻水,温差大时还容易鼻塞,咳嗽和多痰,而且一遇粉尘和异味也会不断打喷嚏、鼻痒和鼻塞,呼吸困难,还蛮痛苦的。

医生很坦白地对老娘我说鼻炎一般很难治愈,目前没有办法彻底根治,只能长期服药和每日临睡前往鼻孔里喷药,减轻鼻塞的情形。老娘我已经领教了每日往鼻孔里喷药所带来的痛苦,每晚临睡前所喷的药物使到老娘我口腔破皮流血,喉咙干燥,口渴不已,总之就是很不舒服的感觉就对了。老娘我更担心长期内服药物对人体可能会有不良作用,更怕用久了会产生依赖性和耐药性,于是向医生问个不停,让医生招架不住,最后只好对老娘我说如果用药一个月后还是不能维持通气,就要为老娘我的左鼻腔进行手术治疗,让老娘我不必服药喷药都可以呼吸顺畅。天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