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不必避忌

由于祖母的宝贝儿子为了祖母的遗嘱不断“骚扰”先生,为了避免被牵涉在内导致日后被逼与他打起官司来,我们向律师朋友询问了很多各方面都有发生纠纷可能性的资讯,以免陷入不必要的纠纷漩涡里,询问过程中让我们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知识,也让我们从中获得一些启示,尤其是我和先生在几年前就办好的遗嘱,更是有必要更改。

虽然我和先生所拥有的钱财和产业并不足于让我们的继承人在一夜之间成为巨富,但是这都是我和先生胼手胝足赚来的,也是用我们的血汗换来的,所以若不幸有事发生,我们都希望这些不足挂齿的钱财和产业都可以被妥当安排,不至于被充入国库内,成为没人认领的资产。当然,我们最希望的是可以成立一个基金会,用这些资产来造福人群,无奈资产数额太小,常年累积下来的基金会执行管理费还比我们所拥有的资产来的多,只好打消此念头。佛家说财富乃五家共有,即贪官、天灾、战争、盗窃和不肖子孙,而且要舍才会有得,我们认为子孙若有才能也不需要仰赖我们那不足挂齿的资产过日子了,不然纵有千万家产也会在一夜之间就被不肖子孙当掉了。

对于我和先生在这样的年龄阶段就办好了我们的遗嘱,身边朋友都觉得很不可思议。我个人觉得这可是不必有所避忌的,毕竟人死后所有的钱财和产业都带不走,就不必要让还在世的亲人为了我们所留下的区区一丁点的钱财和产业而烦恼,更何况自己在世时还可以做选择,选自己中意的亲人来继承自己的产业,所以不如乘早做好一切法律上的手续,让继承人可以早日继承这些产业,也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因为没有遗嘱,亲人就得入禀法庭去取回这些产业,还要经历好多烦人的琐碎程序和手续,这还倒不如自己生前就先做好一切来得好。

其实啊,我还嘱咐了先生若有一天我不幸逝世,就要他依照我的嘱咐来为我办好身后事,一切从简就行了,最重要的是要记得为我祭上我最爱吃的食物,让先生听了频频说我想太多了。这没什么好避忌的,人终究要一死,如果自己的身后事是要如何办的,自己心里已有数,倒不如先说出来,让身边人知道,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让身边人在悲伤之余还可因为圆了你的心愿而感到欣慰。

人生短促,生命无常,事事除了尽人力,就得听天命了,没什么好避忌的,不是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