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草莓族

到楼下去向老板娘收取我们合资安装在总电房和总水表旁的铁花的费用时,老板娘乘机向我诉苦,她说她的孩子吃不了苦,一点挫折就叫苦连天,埋怨多多,总是在钻牛角尖,让她为他们的日后生活担心不已。经她这么一说,我才问起她原由,毕竟我也发现我只不过是在她的单位里逗留不到十分钟就看到她不断地在接收和答复短讯,她说都是她那在实习的女儿传来向她诉苦的,她在收到短讯后就只能尽量开导她,以免她的女儿一时想不开而做傻事。她还告诉我说从她的女儿开始实习的那一天起,她就没有一刻空闲过,因为她的女儿不断传来短讯向她诉苦,她说她的女儿总是看她的上司和同事不顺眼,也老是觉得被人“欺负”和“利用”,她的女儿认为自己是“大材小用”了。老板娘问我该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她女儿的问题,我对她说:“生活原本就是要经过各种磨练,只是你的女儿太好命,不知人间疾苦才会钻牛角尖,她只有坦然面对这一切,从中学习成长,所谓面对它,接受它,然后放下,往后才会有好日子过。”老板娘又对我说这些话她已经向她的女儿说了好多遍,她的女儿就是不愿意听,总之就是遇到一点点小事就不断埋怨和不断发泄,家人都得和她“分担”这些“怨气”。老板娘说她真的觉得很辛苦,左右为难。

老板娘还说她有时候看到我驾驶先生的车子,说我很勇敢,连4WD也会驾,问我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她的女儿学会驾车,她说她的女儿虽然拥有驾驶执照却不会驾车。她说别人是不够胆量驾车,而她的女儿却不是不敢驾车,而是不会驾车。她的女儿驾车是需要妈妈坐在一旁,告诉她要怎样启动引擎,要怎么排牙档,而且什么时候该踩油,什么时候要踩“Brake”煞车,甚至什么时候要转弯,什么时候要直走都得一一告知,总之得要妈妈在旁给命令才行,不然她的女儿就会突然停下车来等候命令。。。我还真的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驾驶法,只好强忍住笑对老板娘说:“驾驶自动牙的车子已经是最容易的事了,我真的没办法帮你的女儿解决这个问题。”老板娘一直问我该怎么办,我只好对她说:“其实啊,老板娘你就算再富有也要穷一下你的孩子,让你的孩子去体验生活,不然你能够这样地保护他们到什么时候呢?”老板娘直说她有点后悔一直以来在生活上太保护她的孩子了。

说真的,再富有也要穷一下孩子,不然没有体验过生活里“辛酸苦辣”的孩子长大后自然就成了名副其实的“草莓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