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6

险丢命






难得老娘我周六可以宅在家里,就不理睬老男人了,任他和Led Lighting的technician们在水池里更换被水龟咬坏了的电线,老娘我则躲在工作室里边听歌边以laptop处理公司的一些事务。突然,老男人打来了电话,喊说:“你快点下来水池这里,我被魔鬼鱼的毒刺刺到了。。。”老娘我一口气冲到楼下去,只见老男人脸色发青冒着冷汗坐在地上,散出红点和开始发黑红肿的右脚板上的血还流个不停,周围的地上是一滩滩已快干固的血。。。老娘我被惊吓得有点不知所措,脑子里不断浮现着“鳄鱼先生和他死亡的原因”,还有认知里种种被魔鬼鱼刺伤后所带来的后果。。。老娘我的手脚已发软。。。虽然紧张害怕,可老娘我还知道不能拖延急救的时间,马上拿了急救箱为老男人的伤口消毒,然后再让老男人到厕所去以温热水冲洗伤口。(幸好家里有instant的冷热水系统,帮了很大的忙)老娘我赶紧给老男人换了一套干净的衣服,然后快速地处理了一下家里的水池和晒着的衣服等事项,也让Led Lighting公司的technician们赶紧收拾工具离开,然后扶着老男人上了车子,一路奔驰地把老男人送进了太子阁医院的急救部门去。

抵达紧急部门时,,护士表示私人医院一般不接收被动物、昆虫或蛇类等咬伤/刺伤的病患,因为大部分的医生从未接触过此类病人,没有此方面的资讯和治疗方法,实在是无能为力,若真要治疗则须咨询政府医院,毕竟政府医院才拥有比较完整的中毒和毒性治疗的资料库。护士说因为老男人是existing patient,所以他们姑且接收老男人,为他急救。值班的医生检查一番后,就让护士为老男人注射了破伤风和止痛消炎的针,并为老男人的伤口清洗和上药,然后再为老男人的右脚板做X光片扫描,以防万一。后来老男人实在是剧痛难当,全身发冷,医生只好再为他注射多一支止痛消炎的针,让他在病床上好好休息,直到两个小时后老男人的状况好转了才让老男人出院回家去。医生吩咐老娘我和老男人要自我观察(self monitoring),若有状况就得赶紧回去医院做治疗。

魔鬼鱼的毒素属于全分泌型的神经毒素,人被刺伤后,毒素就会释放到人体内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症状,首先伤口会剧烈疼痛,约1小时后转变为间歇性的抽痛,伤口也会红肿疼痛,可沿局部蔓延,皮肤也可见散在出血点的症状,冒冷汗发烧,伴随恶心心悸、呕吐、腹痛、头晕、痉挛、呼吸困难、血压下降、麻痹等现象,毒素也会侵及周身脏器,甚至致命。刺伤后的伤口若没有及时处理,极易受细菌感染而导致溃烂坏死,可能需要截肢保命。严重者则全身抽搐、昏迷,甚至死亡。(所以被刺到腹部或胸部则易致死。)这些知识一般的魔鬼鱼饲养者都懂得,真的被魔鬼鱼刺伤时就得看自己的运气了。老男人的鱼友们一般被魔鬼鱼刺伤后,除非伤势严重,否则都会自行地将伤口浸泡在温热水中一段时间,大约 2-4 小时吧,然后不断把血挤出自救,很少会到医院去治疗。虽说魔鬼鱼的毒素在室温放置4 – 18 小时或冷冻干燥后,毒性几乎消失,可是被刺伤的那刻可是钻心地疼痛,而且毒素马上传遍身体,后果是个未知数,在家自救或送院急救都是以命博命。老男人在水池里因为一时大意踩到自己饲养了7、8年的魔鬼鱼才被刺伤,幸好老男人饲养的是人工繁殖的淡水魔鬼鱼,一般毒性较温和,比野生和咸水的弱了不少,才不至于急救不及而致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