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唉,算我倒霉!

近日对很多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所提供的服务感到很失望,觉得很多事情或问题的根源根本就是他们职责上的疏忽所造成的,怎么变成了消费者的责任呢?!简单的例子,就如银行职员在提供服务时的恶劣态度来说,更是让人不能苟同。

某家国内号称最大的M银行在住家附近的分行的职员所提供的服务态度让我觉得很反感和厌恶,该分行的职员个个“狗眼”得很,尤其是其华裔职员,对客户的态度很恶劣,以为他们自己真的是什么大银行家,还真是搞不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职责,真不明白该分行的经理是如何管理其属下职员的。身为该分行的客户,休想在此分行询问自己的户口结存款额,职员给你看的脸色可不会比包公的黑脸白,而且看完他们的脸色后,总会被他们叫回家去自己上网查看自己的户口结存款额,哪管你是因为网络问题或是紧急事件而被迫前来询问户口结存款额的。因为我不愿受到如此的待遇,所以该银行早在几年前就已被我排挤在外,除了保留之前因为工作关系所开的一个来往户口外,我绝不会在该银行再开任何的户口了。所以不管这家银行给我拨打了多少的电话和来了多少的书信,游说我使用该银行的信用卡,我都置之不理,没做任何的回应。

另一家银行的名声本来还蛮不错的,可是我却连连受其职员的疏忽所害,差点就要把事情闹上了国家银行,给该银行一点教训,只是因为该银行相熟的职员一再道歉和劝解才作罢。首先,因为我和先生所经营的公司除了和一家国际银行有户头外,另有户头在这家P银行。我在07年时,因为和国内一家大型供应商刚开始我们的第一单买卖,基于该公司的政策要求我方先结账,所以我便开了一张支票给对方,岂知因为一时大意,竟然把对方的公司名字Berhad写成了Sendirian Berhad。银行马上通知我支票被退回,要我再开另一张支票付款。虽然一再要求银行把支票退回给我,却被告知支票已退回给我的供应商了,叫我向供应商拿回支票,而供应商却说还没收到退回的支票,无法给回我。一时之间,很是让我很为难,因为手头上的工程急需该批货品才能如期完工而不另开支票付款就无法获得该批货品了。最后再三思量下觉得该银行的信誉良好,更何况有其职员的口头承诺,应该不会出什么差错,再说真的急需货品且为了可以如期完工,无奈下我只好再开一张支票给供应商。好戏来了,银行竟然让两张支票都过帐,总数约马币二万。事后银行方面竟然推卸责任,把责任都推到供应商持有户头的银行和我这方面来了,也不从旁协助我取回这一笔钱,让我自己从各管道找方法解决。整整一年多的时间,四处奔波,劳心劳力地才把这笔钱如数追回。多么可怕,银行犯的错,竟然要由客户来承担后果,更何况在这起事件中,我公司的名誉和信用多少都受到影响,毕竟第一次交易就给对方公司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这可是商场上的大忌。从此我对银行的体系和其职员的口头承诺皆有所保留,对和银行所有的来往业务和信件都看得很紧,不敢再随便相信银行了。

事隔一年,该银行又和我有了纷争,先是因为屋子的贷款利率,后是为了信用卡的年费,让我对该银行的服务彻底感到失望和灰心。对我来说,该银行在信誉上的受损和伤害了客户的种种事件,纵然年年获得什么又什么的表现特出奖也弥补不了。08年4月时,我从律师朋友处得知可以向银行申请减低房屋贷款的利率,以省下不少的利息,便马上向该银行申请也即时获得银行的批准并马上生效,谁知该银行总部的职员并没有把这个减低了的贷款利率输进电脑系统里,分行的职员又无法在系统里做更改,所以结单上的数目从头到尾根本就是错误的。因为我的新旧房屋贷款利率有将近1.3%的差额,所以当我收到屋子贷款的结单时,马上就发现数目有出入,仔细算了算才知道银行在短短的半年内竟然算多了我马币千多元的利息,三番四次和银行方面接洽后,还是没有任何的纠正,一年内利上加利,数目越来越大,让我很是气愤。这个问题竟然从去年六月一直拖到今年七月,足足一年多的时间才总算解决了,银行方面的体系/系统真的大有问题,不只浪费人力资源,还在浪费客户的时间和精神。

倒霉的事一波又一波,叫我很是无奈。我在07年杪时,因为该银行在04年时随着房屋贷款而给予我的信用卡到了期,需要更新新卡,而我当时身在日本旅行没能赶上更新的期限,无法赶在十四天的限期内亲自到附近分行去领取新卡,所以就被该银行取消了该信用卡。因为我本来就不喜欢使用该银行的信用卡,反正有此卡和无此卡没什么分别,所以被取消了也不觉得可惜,就不向银行做任何上诉和争取。虽然如此,我每个月还是收到该银行寄来的信用卡月结单,因为月结单都显示没有任何的Transaction,所以就不加理会。谁知事隔两年也就是今年七月中旬,银行竟然向我收取两年累积下来的Outstanding年费,真是岂有此理!我只好拨打该银行的热线,经过一连串的麻麻烦烦的电话留音手续过程后,终于有职员接听电话了。我向他说明一切后,对方说银行的系统里没有任何的记录显示我的信用卡已被取消,还语气嚣张地一再挑衅,要我Black & White证明该信用卡早已被银行方面取消了,要不然我还是得付这笔年费。(事实上我很清楚就算不是银行方面取消该信用卡,我也不必缴付任何年费,因为那是我的房屋贷款的“附送礼物”,除非该房屋贷款的合约已中断,要不然我在合约期间根本就不需缴付任何年费。)听到对方如此嚣张的语气,我气得只好回应他说就让我的律师来向他证明此信用卡早已在07年被该银行取消了,并且要他后果自负。对方听了,大略知道遇到了对手,赶紧说不必要我证明,也不必多说,他会在电脑系统里改正并取消年费,一切都不是问题。我也不客气地对他说请他一定要在系统里取消此信用卡,我绝对不会再要该银行的信用卡,也拜托他不要再寄任何信用卡来给我,就算是不用付年费的白金卡也免了,免得还要浪费我的宝贵时间去取消。什么客户服务员,真是废材!明明一开始他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干吗要那么嚣张地一再折磨客户,兜一大圈才来解决呢?!

真是的。我真的是很厌恶银行职员那种恶劣态度,本末倒置的,简直是不知道自己的职责和服务的宗旨。说真的,没有人会喜欢遇上这样的事情,可遇上了真的是很无奈。无奈之余,还是要亲自去解决问题的。无可否认,虽然从这些倒霉的事情上得到了一些宝贵的启示和教训,但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浪费了太多的时间、精力和钱财,很是让我不忿。可不忿又能怎样?!唉,算我倒霉好了!

(从处理这些倒霉的事情过程中得到的宝贵启示和教训就是首先一定要很清楚自己身为消费者的权利,再来就是不管怎样都务必要收着所有的信件来往,用白纸黑字证明自己的清白,还有最重要的就是不管喜欢或不喜 欢、忙碌或不忙碌,若收到任何的信件显示你有欠帐,就一定要回信把事情说清楚,因为在法律上沉默不回应是有默认的成份存在的,更可能因为你的沉默不回应而造成败诉。因为处理这些倒霉事件的经验,让我现在在处理公事和私事时,不管大小事,都会很小心,也很直接,尽可能不要招惹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哎,说到这里,我又要感叹“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了,真是经典名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