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1, 2009

我的徒弟

几年前从打工职场退下来前,收了一位“徒弟”,虽然是在我即将离职前的一、两个月才招收的,因为刚大学毕业的她正是被老板聘请来填补因我离职而职位县空的同事,唯师徒情至今却也还维系不断。身为资历不深的“新人”,我和她在当时已“不成气候”的公司里常常身不由己,辛苦地承担着很多不必要的“责任”,甚至“吃了很多的死猫”。师徒俩携手面对当时公事上种种的“苦难”,我就像母鸡带着小鸡般似的,和她一起见招拆招,有惊无险地避开了老板和同事设下的种种“陷阱”,一路走来患难见真情,也成就了现在两人风雨打不散的“师徒情”,虽然甚少见面却常常通过电话和email,一起切磋和商讨在目前职场上所面对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互补师徒俩不足之处。拜师收徒后,多年来我们都以Sifu和Tudi互称,很多事情不必明说,也有了一定的默契,可惜多年来都没有再合作的机会,不然师徒俩必能擦出火花来。(当时的老板搞婚外情,对于业务已无心管理,常常把负面情绪带到办公室来,甚至故意为难我们几位“新人”,而且当时的行情很不好,减薪裁员的阴影笼罩着整个办公室,资深的同事们为了保身,故意“陷害”他人,整个办公楼里人心惶惶,阴沉沉的气氛更是可怕得很,再加上后期因为老板的不负责任的态度,惹上了一些政府部门的麻烦,不是罚款就可了事,可能要被判监,很是棘手,老板和资深同事就耍太极、设陷阱,把烫手芋头抛了给我们这两位天真且资历不深的师徒,还好我们虽天真纯朴却不至于笨得无可药救,至少还晓得保护我们自己,多番和政府部门人员交涉并获取解决方案,谁知老板却没有诚意要解决问题,一心只想“屈人”顶替罪名,看到老板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能做的便是离职而去,结果公司也在我们离开后的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倒闭了,而当年对我们百般“陷害”的同事,在日后不期而遇时也心虚得不敢上前和我们打招呼,总是在最快的时间内“落荒而逃”,所以说邪不胜正嘛!)

徒弟是位难得的美丽的强女人,虽然看似弱不经风的瘦削身躯,却能以灵巧的身手和伶俐的脑筋,解决公司里的“无头公案”,也承受了千斤重的工作压力,立场坚定,是非黑白分明,根本不像和她同一时期出来工作、经不起任何挑战和打击的新新人类,正因为她吃得苦,也经得起磨练,为人也正直,所以成了我的“入门徒弟”。因为不舍得让她的才华被埋没,所以在我临走前的那几天,语重心长地和她谈谈我对她的期望,同时表达了我不希望她继续留在公司被糟蹋才能,而且公司里人心险恶,随时可能招来横祸,劝她不如离职,找过另一片可以让她展翅高飞的天空。这小妮子听了我的话,迷茫之余,竟然去了神庙问卜,结果得到一句:“贵人已经出现,该说的也说了,为何不听?!”,所以在我离开公司后的一个月她也选择离开了,还因为我对她的这个劝告,使得她的家人对我心存感激,她的一位哥哥还因为我对她妹妹的爱护,多年后特地向我道谢。说真的,我对她只是几句劝告,没有帮上什么忙,真是汗颜!

还记得当时受英文教育的徒弟为了要和我沟通,尽力把华语学好,一口广东式的华语和错误的用词常常让我笑破肚皮,经过我对她“魔鬼式”的训练,却也让她如今说得一口漂亮的华语了,谈话之中还会加插几句成语,真是了不起。其实说穿了,她要学好华语是因为不要再上我的当,因为在这之前,我故意把她的华文名字写成“炖熟虾”和“等虾熟”,虽然她看了也觉得好像不是这样的写法,却也不知道正确写法,只好硬着头皮,叫其他同事帮她改正。知道被我作弄后,便发誓要学好华语,才不至于再上当,被人卖猪仔了还毫不知情。再说公司里的同事虽然“各怀鬼胎”,却也常常一起出去玩乐,而有些同事总是很“摸”,常常让我们等很久,所以有时有些同事失去了耐性就会大喊:“到底还要等什么?”,我就会冷冷地回应:“等虾熟啰!虾都还没有熟,能怎样?!”,徒弟总会轻轻的往我的肩膀捶两下,以示不满。虽然如此,徒弟常常会笑着问我还要怎样“整”她,她其实觉得被我“整得”还蛮过瘾的,我说虽然还有很多招,但是我不想拿来“整”她,免得惹祸上身 - 她可是有三位哥哥在保护着她哦!我还没见过那么喜欢“自虐”的人,真是的。后来,我告诉她以前在我中六时,我曾经作弄一位外地来的插班生,因为看不过大小姐的她常常不把食物吃完,总是剩余一大碟的食物,很是浪费,就对她说可能因为她不是本地人,所以不知道这里有个不成文规定,也就是食物吃不完可以拿去和店家老板“索回”五角钱,以作为对店家老板的惩罚,谁叫他的食物不好吃,才让顾客吃不下,糟踏了食物。她竟然信以为真,就在她要去和老板索取五角钱时,被身边朋友阻止了,才恍然大悟其实是我在作弄她,很是无可奈何,却也从此改掉了浪费食物的坏习惯,而且还成了我中六时的好姐妹。徒弟听了后对我说她绝对相信只要我看不过眼,就会这样地“整”我身边的人,就像“整”她一样。我对她澄清我绝对没有看她不顺眼,只是想考验她而已。

徒弟虽然有才能,办事有方,无奈时不予我,几经辗转,换了几家公司,却也累计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后来终于熬出头来,获得老板的赏识,在一家食品公司担任重职,也常常获得加薪升职和出国旅游的奖励,却也招来同事的嫉妒,也因此多方被同事“陷害”。徒弟为人单纯正直,不想卷入公司里的人事纠纷,开始觉得很厌倦,反正工作多年也储蓄了一笔可观的钱财,因此毅然选择离开。纵使老板多次劝留,徒弟还是决定带着毕生储蓄到柬埔寨去和柬籍嫂嫂合作开了一家西餐厅。没想到原本合作愉快的姑嫂,却因为利益问题而起了争执。柬籍嫂嫂眼看生意渐渐上了轨道,利润可观,想把店铺霸为己有,和自己在柬埔寨的家人分享,因此千方百计要把碍眼的小姑踢走;徒弟却毫无私心,对嫂嫂也没有防范心,总是想到一家人一起努力赚钱,提升生活素质,他日可以提早退休,享受生活,如此而已,所以对于店里大大小小的事都亲力亲为,毫无怨言。如今因为嫂嫂的“夺权”计划,付出了一切的徒弟纵然心痛却也不想难为了哥哥,毅然决定放手,放掉在柬埔寨的一切,包括对哥哥和嫂嫂的敬爱,回来家乡,一切从头来过。说真的,看着徒弟当初放下一切,尤其是如日中天的事业,到柬埔寨去创业,没想到在生意上了轨道的当儿却遭遇如此对待,多少也为她觉得可惜。我帮不上忙,只有勉励她不要气馁,不要放弃,她正值三十大关,还尚有青春这个本钱,从头来过未必是件坏事,至少从此学会带眼识人,哪管是家人还是朋友,而且有了这样的经验,以后处事会更小心,不轻易中人圈套,更可能因此而有失马塞翁之福也说不定。我相信有才能且吃得起苦的人,必定有出头的一天,更何况徒弟面对难题时的性格犹如打不死的“小强”,出头天更是指日可待了。

哎,我的徒弟,对于你的不幸遭遇,师父我帮不上忙,只有由衷地祝福你,我相信以你的实力和才能,你必有成功的一天,而那一天很快就会来到。祝福你,炖熟虾 - 我亲爱的徒弟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