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09

失望

扪心自问对家人所付出的一切都是无私无愧的,尤其是为父母所做的一切,纯粹是在能力范围内尽自己对他们的孝道。父母日渐年老,我相当珍惜还能为他们付出的日子,所以这些年来我不曾为所付出的计较过,也不曾和兄姐弟们做比较,毕竟家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和各自的意愿及能力,不能拿来做准则或比较。我为父母付出的一切绝无任何的动机,真的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对于我,我觉得既然付出了就别一直挂在口边,拿来炫耀、埋怨或批评什么的,有诚意和有心就好,更何况那原本就是为人子女所应尽的责任。

可是,对于二弟,这可要另当别论。他总是耍高调,什么事都非要家人认同他不可。老实说,我对于二弟这些年来的所作所为真是感到失望和痛心,尤其是时不时就为了一些家里的琐碎事或是一些钱财上的事情来干扰我平静的生活。对于他,我自认已尽了姐姐的责任,不论钱财还是什么的,能给予帮助的都尽力帮忙,从来不问回报,就算二弟从来没有珍惜过我所给予他的援助,我也不以为意,毕竟以我对他性格的了解和在我愿意对他伸出援手的那一刻就不应该再奢想些什么了。坦白说,这辈子无论是在钱财上或是人情上都只有二弟亏欠我,我不曾亏欠过他些什么,也从来不需要依赖他过活,只是我没想到我和二弟之间的姐弟情竟然可以以金钱财物、事业成就、年收入和每月给予父母生活费的多寡等等他那不知所谓的标准来衡量,而且还成了我和他起争执的主要原因,着实让我对他彻底失望。其实,人人心中都有一把秤,当二弟高调地在炫耀他对家人的“好”时,喜爱选择性失忆和信口开河的他似乎忘了这些年来他是怎样地接受我和先生无条件地对他的支援,而他又是如何的对待我、伤害我,若是用"忘恩负义"和“恩将仇报”来形容他也不为过。

有时候当我正为公事忙得焦头烂额,喘不过气来时,二弟拨来的一通电话竟然可以把我“轰炸”得就像犯下了滔天大罪似的,让还没搞清状况的我一时回不过神来而显得不知所措,莫名其妙地成了他的出气筒;有时候正当我在享受我那逍遥快活的休闲时光时,突地一通电话,耳边传来的一连串不知所谓的责骂声和不停的质问让我刹那间恍如掉入了人间炼狱,什么美好的心情都被破坏了,而二弟却可以在挂断了电话后不当一回事的再次拨电来问好,往往他可以表现得很自在,好像没一回事似的而心存芥蒂的我却无法以坦然的态度面对他。因此,有时我真希望他不再和我有任何的联系,就当我已经在他的生命里消失了,这样累人的姐弟情缘对我来说已经不再存有任何的意义了。

因为这样,所以我常常说二弟就像是我累世的冤亲债主,虽然我不知道前世欠了二弟什么债,和他有些什么孽缘,促使我这一世得为累世的孽缘(?!)付出代价,可我却不希望来世他得为这一世对我的亏欠而再和我继续纠缠不清。若真的有前世今生来世因果轮回的话,来世我真的不需要他为我作出任何的补偿,我只希望所有的是是非非和孽缘就在这一世了断,不要再有无谓的纠缠。和二弟相处确实是件很难为的事,有时候为了不让父母失望,不伤害他们,我得处处让着二弟,处处包容他,和他和平相处的,一切都得为大局着想,尽力把姐姐的角色扮好。有时候确实不得不认为是自己的随和大方、有泪往肚里吞和对他太宽容的性格让二弟觉得我太好欺负了。。。

唉,这太累人,也太叫人失望了!

1 comment:

BRIAN阿茂空间 said...

芳, 其实除了建顺之外, 我们其余的人都很清楚和非常感激你和姐夫这么多年来对我们的付出,你都懂建顺的性格很要不得, 老实讲你扮演的角色已经够了。。没什么好在意他的狂人梦话。。我反而认为,你和姐夫应该好好地善待你们自己。。让你们的生化更开心, 不必为我们老家的是再操心。。

古之君子如抱美玉而深藏不市, 后之人则以石为玉而又炫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