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宗教信仰和民俗习惯

我是无宗教信仰者,可以接受一般华裔家庭的宗教信仰,也可接受圣母耶稣的信仰,再说我也结交了不少不同宗教信仰却常相聚在一起的朋友,基本上我可以说是不抗拒任何宗教。只是,常常在和一些信仰天主或基督的朋友谈起一些华裔民族的民俗习惯时,因为总是被他们认为是宗教信仰的话题而对此显得很抗拒,甚至还觉得那是一般华裔家庭传统的迷信风俗,他们早已和这种种的“异教徒”迷信风俗划清了界限,让我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毕竟宗教信仰和民俗习惯是不能混为一谈的,为什么总是分不清楚呢?!

有时候,因为适逢华裔民族的一些民俗庆典而邀他们同庆,却往往得费口舌向他们解释什么是宗教,什么是民俗,还得再三澄清这纯粹是华裔民族的民俗习惯和节庆,和宗教无关。虽然如此,固执的他们始终还是不肯相信,终究还是觉得这些民俗庆典和他们所信仰的宗教有所冲突,也存在着分歧,气煞我也!

No comments: